“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挺好”

发布日期:2020-12-07 08:20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体育老师常常与学生近距离接触,亲和力强。身体素质好,精力充沛,有更多的时间管理班级和与学生交流。”

  “在我们学校,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是时髦是时尚。”日前,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安阳市第八中学校长张玉柱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学校有17位体育老师,有14位都当过班主任,担任时间最长的有26年。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挺好!”

  这个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起初也是被“逼上梁山”。20多年前,有位班主任因故请长假,学校只好让一位体育老师来担当。当时也遇到了巨大阻力,学生家长质疑,个别老师也有不同声音。体育老师自己也担忧,生怕当班主任没有经验,误人子弟。

  “开始担任班主任时,我也真不知怎样管理这些孩子。”12月4日,谈及当班主任的初体验,作为体育老师的师文科实话实说,“为尽快进入角色,我主动拜有经验的班主任为师,与学生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班级管理起来有条不紊,学生学习成绩也不俗。”

  “让许多人没想到,这块‘试验田’长势良好,也让不少人摘掉了‘有色眼镜’。”张玉柱说,“从此,我们学校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一发不可收,接二连三成了常态。”

  在谈到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的优势时,该校负责学生工作的副校长李旌旗坦言:“体育老师上自己的专业课,常常与学生近距离接触,亲和力强,善于发挥团队精神。身体素质好,精力充沛,有更多的时间管理班级和与学生交流。同时,他们还能防止学生偏科。”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学生不但成绩未下滑,身体素质也大幅提升。如今是清华大学学生的张羽童回忆说:“我们班主任是位体育老师,他有充足的时间管理班级,随堂听课,检查作业,批改日记,与学生促膝谈心。我们班不但体育好,文化课也相当出色。”

  一位姓刘的家长起初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理解,当看到孩子长足进步后,颇有感触地说:“很幸运,孩子能遇到这么认真负责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一生受益。”

  目前,这所学校有教师326名,现有8名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其中,体育老师朱永忠还成为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

  这所学校让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成常态,最近还引来安阳市不少学校前来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