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更多年轻人薪火代代永相传

发布日期:2020-12-18 08:22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太极拳申遗成功将极大激发中国人的文化自豪感。这意味着以太极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向世界传播过程中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12月17日,陈氏太极拳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沛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作为本次河南申报工作小组的专家,参与了太极拳申遗的整个过程,这荣誉来之不易。河南要以太极拳申遗成功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年轻一代自觉了解和加入太极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培育共同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氛围。”陈沛菊说。

  今年55岁的陈沛菊是陈家沟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高级教练。她5岁起就跟父亲陈立宪习练陈氏太极拳,依托家传拳术理论和技术的深厚积淀,将之与现代体育运动相结合,形成了一套适应现代发展需要的太极拳教学和训练方法。近年来,陈沛菊更是致力于非遗项目传承基地的建设和传承人的培养工作,于2011年创办了陈鑫太极拳研修院,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传统武术传承人。

  在陈沛菊看来,太极拳培训机构以“全民健身”为目的搞传承是一种社会传承,而传统意义上太极拳传承是有谱系的,历代积累的拳谱、图谱、口诀是传承的重要依据。

  “真正的太极拳传承人要有传承精神、传承责任,要用热爱去干这一行。”陈沛菊说,“只要碰到真正愿意学的我都非常乐意教。培养更多年轻优秀的太极拳传承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愿意毫无保留地将理论和技艺传授给他们,让每个传承人成为示范者、引领者,让太极拳一代一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