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申遗成功后接下来又有哪些大动作?

发布日期:2020-12-21 09:02 信息来源: 大河报

  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太极拳也因此成为河南省第一个牵头申报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

  据了解,早在2008年,中国就已经正式启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申报工作,如今,太极拳终于申遗成功。那么,“申遗”对太极拳的发展有何帮助?申遗后的太极拳将会如何发展?12月1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对太极拳申遗和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系列活动的具体情况做了介绍。

  在发布会上,据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介绍,太极拳自17世纪中叶形成以来,传承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已传播到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者近4亿人,是风靡全球的“世界第一健身运动”。将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太极拳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太极拳今后咋发展?徐衣显说,首先要做的是“太极拳+文化”创新突破,把文化作为太极拳发展的灵魂,创作了太极传奇、中华太极拳等多部文艺作品,扎实推进太极拳祖祠祖林、陈王廷等名人名师故居项目建设,建成太极拳主题博物馆,打造了太极拳文化IP新高地;其次,“太极拳+旅游”蓬勃兴起,站位区域融合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大局,推动“云台山、嵩山”联动、“太极拳、少林拳”联手,启动实施“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并上升为省级重大布局;最后是要加快“太极拳+体育”的发展,充分发挥体育赛事的综合效应和拉动作用,坚持以赛为媒、以拳会友,成功举办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太极拳精英大奖赛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

  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等太极拳七大社区所在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谋划组织了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大会包括9大项,共24个小项,以群众性活动为主,将更加突出广泛性、群众性、参与性、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