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武术志》出版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15 08:47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大家都知道河南是武术大省,武术人才多,武术文化厚重,在全国这是共识。但武术大省的拳种、内容、优势在哪里,表现在何处?其实一直没有系统、全面的讲述,省体育局把河南武术重视起来,把家底摸清,把拳种流派也统计清楚,脉络讲明白,详细具体地讲述河南武术文化的厚重,体现河南武术的博大精深,通过《河南省武术志》表现出来。”1月14日,《河南省武术志》出版座谈会在郑州举行,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少林拳研究专家、二级教授、武术九段、撰稿人代表栗胜夫对记者说。

  历经六年编纂五易其稿的《河南省武术志》于2020年12月正式出版,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第一本省级武术志书,全面记述了河南省及中原地区自公元前2000多年到公元2014年这一历史时期的武术起源发展过程,重点记述了武术拳种、武术文化、武术成绩、管理机构、武术人物等方面内容,不仅史料丰富、内容厚重,对于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河南体育事业发展和中原武术文化走出去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出席座谈会的既有文史专家学者、地方志专家,也有撰稿人代表、知名武术家代表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大家在高度评价《河南省武术志》的同时,也一致认为,武术文化是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作为体育大省、武术大省,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建设体育强国、发扬光大中华体育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全钧说:“我们还是通过两个方面的努力推动武术事业的发展。在竞技体育方面,进一步把竞技体育抓好做好,为河南争光,为中原添彩。在全民健身方面,我们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大力做好武术‘六进’,也就是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通过普及推广,把武术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