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崔建军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发布日期:2021-01-29 08:24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联赛延期了,可以让我有时间恢复腿伤。”说这话的是河南男排主教练兼队员崔建军,作为35岁的老将,这么多年崔建军一直是河南男排的主心骨。今年全运会后就计划退役的他,正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按照原来的计划,1月初原本是河南男排的联赛备战冲刺阶段,崔建军表示:“队员的心气比较高,有一些伤病都努力克服。”随着联赛延期,队伍调整了训练计划。“延期后更多的是业务学习和单项训练,训练防守、串联等基本技术。”

  “队员们要真正地理解排球技术,结合自己的训练,做到活学活用。”崔建军很重视队伍的业务学习,联赛延期给队伍更充足的时间去进行技术研讨,每次看录像,他都会安排队员谈技术。“每个人都讲一讲自己对排球技术运用的理解,不仅仅是教科书上介绍的动作,那是入门级的,作为职业排球运动员,对于排球技术要有自己的理解和体会,排球技术在场上的运用是整体连贯的,就像学车考驾照和马路上开车并不一样。每个人都要讲一讲、学一学、用一用,不能光练不去想”。

老将崔建军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去年,河南男排参加了联赛和全国锦标赛两项比赛,对于球队去年的表现,崔建军认为正常,年轻球员发挥出了他们的水平,但与其他强队相比还是有差距。全国锦标赛后,河南队开始出早操,周一至周六每个训练日都是从早上开始,年轻队员们需要进行身体素质的训练。“主要是让他们养成一个习惯,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时间,重视体能训练。”崔建军说。

  身兼主教练和队员的双重身份,崔建军在训练中从来不会给自己特权。不过这段时间,因为自己的腿伤,他并没有完全按照队伍的训练节奏执行。“在去年联赛中,我受的伤和肌腱疲劳程度比较严重,短时间没办法康复。之前因为要备战联赛,所以一直跟着队伍练,伤病就很难彻底康复好。”崔建军介绍说,“联赛延期后,我就可以有更多时间治疗伤病,现在训练课我只上对抗,等活动开了,身体有感觉,能够保持住状态,就去康复腿,做力量等训练。”

  “轻伤不下火线”,这是崔建军对自己的要求,“碰到特别重要的比赛,就算瘸了腿我也要打。”长期以来,崔建军坚守的精神都令人佩服和感动,年轻队员也都在向他学习。“其实我也不想让大家看着我,我也有打不动的一天,希望队伍中的年轻球员尽快成长起来。”崔建军坦言。

  35岁的崔建军既然选择坚持,就会坚持到底。每次在训练和比赛时,他会忘记自己的年龄,和年轻队员一样充满激情。“上场了就都是队员,他们年轻,我也会像他们一样朝气蓬勃。”

  2017年全运会后,崔建军选择了退役,成为了河南男排的主教练,因为球队的需要,2018年他毅然选择复出,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为了帮助河南男排在陕西全运会上取得佳绩,为了帮助年轻队员尽快成长,崔建军表示,他会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