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跳伞队备战信心足

发布日期:2021-02-02 08:17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海南的地形比较复杂,气流比较大,伞会很不稳,而我们平时在机场训练风很稳,伞也挺稳。所以这次训练对于我们练习定点项目的帮助很大,收获挺多的,比如说处理那些复杂气象,自身技术应该是提高了不少。”1月28日,河南跳伞队刚刚结束海南冬训归来,队员赵恬恬告诉记者。

  河南跳伞队此次海南冬训,主要备战目标是今年的世界跳伞大会和世界跳伞锦标赛。

  说起这次全队24名男女队员参加、为期50天的冬训,河南跳伞队教练宋艳薇言简意赅地概括道:“利用所有训练日,尽可能地组织训练、提高技能,同时强调发挥个人优势,让每个人在冬训期间都能有一个全面的提高。50天下来,效果不错。”

  “效果不错”的背后,当然是艰苦的训练付出。

  “跳伞既要根据不同的气象情况操纵降落伞,还要考虑准确踩靶,是同时考验体力和脑力的运动,消耗挺大的。平时训练多的时候每天要跳10次,累。”赵恬恬说。

  “集中精力投入比赛训练,在飞机上就要开始根据风的大小建立方案,规划你跳伞的‘航线’了。跳出飞机后,高空‘取片’、低空‘找点’,一步步操纵降落伞靠近靶点,动脑又动手。”一旁的队友邢雅萍说,“跳伞之后其实还要叠伞,每次大约10分钟,循环重复,也很累。每天跳到最后,操纵降落伞的时候,有时候甚至都拉不动了。”

  在河南开始跳伞运动、已经练了9年跳伞的邢雅萍在2019年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报名参加8项比赛并全部夺金,成为“八金王”。而赵恬恬,则是2016年第34届世界跳伞锦标赛女子集体定点冠军以及2019年第14届世界杯跳伞赛女子国家团体冠军、集体定点冠军、个人定点冠军。她俩的辉煌成绩,其实也是河南跳伞“传统优势”的真实写照。

  刚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令各种赛事长时间停摆,原本按时、按量、按比赛周期安排的训练计划突然之间“没了目标”。面对挑战,河南跳伞队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训练制度和竞赛预案,全年飞机跳伞队本场共组织了80个跳伞训练日,完成各类跳伞6500人次,风洞训练300多小时。在疫情相对稳定时期,为保持队伍实力,河南队还联合北京队、四川队等共同训练、交流。严格、科学的训练保证了河南跳伞队的“战斗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种赛事渐次重启,全年三次出征全国赛场的河南跳伞队一共收获39个冠军,依然是那支名副其实的冠军之师。

  展望大赛,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吕济发说:“跳伞是咱河南体育拿金牌的强项,基础很好,多年来实力都很强,今年代表国家队参赛,世界冠军估计拿两三个没问题。”

  “在特技以及女子集体定点项目上,出征世界大赛的河南跳伞运动员具备夺金实力。”宋艳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