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河南跳伞队的“空中女飞人”讲翱翔蓝天之梦

发布日期:2021-02-04 08:39 信息来源: 大河网

  站在云端,穿越云层,感受天空之境的幻美与空灵……

  你以为的跳伞是完成了人类翱翔天空的梦想,实则是每天十几次的俯冲、随气流摆动的不确定性,甚至累到拉不动伞棒、厌烦叠不完的伞包……

  近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刚从海南冬训回来的河南跳伞队的“空中女飞人”,听她们讲自己跳伞的故事。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在空中,她们是训练有素的战士,凭借争分夺秒的专业技能从1000米高空准确地落到5角钱硬币大小的靶心上;在地面上,她们安静可爱,是一群爱美食、爱追剧的普通女孩。

  你可能想不到,在2019年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报名8项比赛全部夺金,成为名副其实“八冠王”的邢雅萍在面对镜头时,紧张得步步后退,话语不多,甚至到现在还会说“每次跳伞还是会害怕”。

  为了备战2021年世界跳伞大会和世界跳伞锦标赛,这次海南冬训为期50天,全队24名男女队员全部参加。河南跳伞队教练宋艳薇说:“利用所有训练日,尽可能地组织训练、提高技能,同时强调发挥个人优势,让每个人在冬训期间都能有一个全面的提高。50天下来,效果不错。”

  海南的低云、多变气流带来了美景,却为跳伞队员带来了挑战和复杂环境。

  说到训练心得,邢雅萍说:“每次训练都要集中精力,在飞机上就要开始根据风速建立方案,规划‘航线’。跳出飞机后,高空‘取片’、低空‘找点’,一步步操纵降落伞靠近靶点,动脑又动手。”

  令弱不禁风的邢雅萍头大的还有叠伞包,叠一次大约10分钟,循环重复,繁重枯燥。每天跳十几次,到最后累得拉不动伞棒。

  同样优秀的赵恬恬,是2016年第34届世界跳伞锦标赛女子集体定点冠军,2019年第14届世界杯跳伞赛女子国家团体冠军、集体定点冠军、个人定点冠军。

  “海南的地形比较复杂,气流较大,伞很不稳,我们平时在机场训练环境相对简单,风稳伞稳。所以这次训练提高了我处理复杂气象的能力,同时也提升了技术能力。”赵恬恬说。

  跳伞既要根据不同的气象情况操纵降落伞,还要考虑准确踩靶,同时考验体力和脑力的运动,消耗很大。赵甜甜指着旁边的定点掉架告诉记者,平时训练除了跳伞,她就练这个,一脚跳50~150次,狠练基本功,因为很多决赛成绩就靠这临门一脚。

  2020年,疫情令各种赛事长时间停摆,原本按时、按量、按比赛周期安排的训练计划突然之间“没了目标”。面对挑战,河南跳伞队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训练制度和竞赛预案,全年飞机跳伞队本场共组织了80个跳伞训练日,完成各类跳伞6500人次,风洞训练300多小时。

  在疫情相对稳定时期,为保持队伍实力,河南队还联合北京队、四川队等共同训练、交流。严格、科学的训练保证了河南跳伞队的“战斗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种赛事渐次重启,全年三次出征全国赛场的河南跳伞队一共收获39个冠军,依然是那支名副其实的冠军之师。

  展望大赛,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吕济发说:“跳伞是咱河南体育拿金牌的强项,基础很好,多年来实力都很强,在特技以及女子集体定点项目上,出征世界大赛的河南跳伞运动员完全具备夺金实力,世界冠军估计拿两三个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