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列入全运会比赛项目 河南航模“冠军队”将备战三项国际赛事

发布日期:2021-02-04 08:40 信息来源: 大河网

  嗡嗡嗡……2月3日,在位于上街的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训练场上,两架固定翼双机编队遥控特技模型飞机模型已经启动,整装待发。

  随着站在警戒线外的世界冠军杨柳按下操作键,两架飞机模型依次滑向天空,留下了完美的痕迹,随后,为大家展示了大小筋斗、侧翻钻天、落叶飘等完美的“空中芭蕾”。

  现场,“钢铁侠”“绿灯侠”“闪电侠”三架运动员制作的飞人模型飞机,也在运动员的操控下飞向空中。

  说起河南省航模队,可谓根正苗红,是名副其实的冠军队。

  据航管中心主任吕济发介绍,队伍始建于1956年,在一代代老航模人的努力下,经过59年的发展,多人多次囊括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名列前茅,目前尖子项目F2B线操纵特技项目、空战、双机编队,在世界上都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来看看河南省航模队的辉煌成绩吧——

  现有省管优秀专家1人,国家级教练3人,高级教练4人。曾有2人破2项世界纪录、2人超2项世界纪录,共有12人获世界冠军(个人5人,团体28人次)。历年来在全国航空模型锦标赛上获得226人次的个人冠军、521人次的团体冠军。共有16人次夺得全运会第一名。共有33人次在全国体育大会上夺得第一名。培养出国际级运动健将15人,国家级运动健将25人。曾多次被省政府记集体功和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被团省委授予“新长征突击队”称号,省政府先后多次为30人记功授奖。

  此外,河南航模和飞机跳伞为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优秀的运动员,国家队中80%左右的队员都来自河南,因此省航模队又被命名为“国家航空模型表演队”。

  因为有雄厚的基础能力和机场设施的后备保障,河南省航模队在上一届全运会中,取得两金一银(该项目共3金)的优异成绩。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关于召开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筹备工作会议的通知》显示,本次全运会并没有航模比赛项目,因此,目前,省航模队将全力备战今年的三项重大赛事:在美国举办的航空模型F2项目世界锦标赛,在罗马尼亚举办的航天模型世界锦标赛和在法国举办的F1自由飞航空模型世界锦标赛。

  吕济发开玩笑说:“航模队是人员少,任务重。目前共有教练员和运动员16人,要参加35个航模、航天项目中的25项比赛。因此,备战训练丝毫不敢松懈,2020年受疫情影响,航模比赛取消。但是队伍依然坚持每日训练,受疫情影响,今年冬训一直在河南进行,新年来临,队伍将继续封闭训练。”

  当天,在现场,一架崭新的歼16涡喷飞机成为焦点,一比一全仿真制作,目前还需返厂调试,相信不久后,就能随河南省航模队征战赛场,翱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