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春晚剧组,见证塔沟武校第18次上春晚背后的努力
练习“三层人塔”头顶头发踩没了

发布日期:2021-02-07 08:51 信息来源: 大河报

  2月5日下午,在央视一号演播厅举行的2021年央视春晚第三次彩排中,各种类型的节目已逐渐流畅成形。今年歌舞类节目是最大亮点。本届春晚总导演陈临春透露选歌秘诀:“今年去各个小区的阳台上选,听见的音乐都是最流行的。”

  在具体节目方面,时代少年团、乌兰图雅和湖南祁东县启航学校儿童合唱团获得了本届春晚的邀请函。日前,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也探访了少林塔沟武校的春晚驻地,见证了塔沟武校第18次上春晚背后的努力。

  “时代少年团”获得春晚彩排邀请函

  2月5日,《我要上春晚》迎来终极圆梦舞台——《直通之夜》。由杨幂、杜江、高伟光、金晨、汪聪组成的红队,和张艺兴、李沁、周深、佟丽娅、刘浩存组成的蓝队共同为选手加油助力。2021年央视春晚总导演陈临春、凤凰传奇、歌唱家蒋大为、演员张凯丽、小品演员巩汉林、歌手蔡国庆组成专家评审团,一起见证选手的逐梦之路。

  最终,时代少年团、乌兰图雅和湖南祁东县启航学校儿童合唱团一举圆梦,收到陈临春发出的2021春晚彩排邀请函。陈临春表示:“春晚是百姓的舞台,充分体现了人人都可以上春晚,只要有热情,有一技之长,有真情投入,都有机会。”

  来自祁东县启航学校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唱响《快乐成长》,时代少年团带来的歌曲是《青春的起点》,乌兰图雅献唱《各族儿女心向党》,陈临春分享了历年春晚的“选歌秘诀”,从早年的大商场,到后来的广场公园,“今年不一样,要去各个小区的阳台,听见的音乐都是最流行的。这么多年以来春晚很多歌曲都是这么来的”。

  “三层人塔”是春晚武术节目亮点

  2月4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在塔沟春晚驻地进行实地探访。少林塔沟教育集团法定代表人兼总教练刘海科介绍,为了能继续奋战在春晚舞台上,塔沟武校在2020年9月就精心筹备了武术节目,送审央视春晚剧组后,节目进行了多次改编。2020年11月,央视导演组进驻塔沟武校进行实地编排,使节目进一步达到了预期效果。

  据介绍,央视导演组在编排节目时反复斟酌,其中一个创意是由演员搭建成人塔,最上面的演员要站在别人头顶上做出高难度的武术动作。然而人塔的搭建和稳固,就成为排练时的一个难题。第一次参加春晚的牛文进站在人塔的第二层,每次排练他头顶上都要站一个小演员进行功夫展示,“最初练习的时候,小孩由于平衡掌握得不好,经常会掉下来,我们的头顶经过他们多次的踩踏,中间的头发就慢慢地给磨没了,后来我们就索性刮了光头。”牛文进说。

  塔沟教练张虎介绍,为了熟能生巧,不出现任何差错,在头顶上练习站立从一两分钟到后来的五六分钟,将近3个月的时间没有人退缩。9岁的柳奎毅是这个春晚节目里年龄最小的演员之一,但春晚对他来说已经不再陌生。2019年他随塔沟武校参加了央视春晚《锦绣梨园》节目演出后,心理素质和演技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陆续又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全国冬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的演出。“第一年参加的时候很紧张,今年就比较放松,我觉得央视的盒饭特别好吃!”

  来自河南登封的申博文,今年9岁。这个性格活泼的小男孩对长发情有独钟,但这次入选春晚演出阵容之后,按照节目要求,演员必须是清一色的短发,这让申博文非常为难。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登上春晚舞台的“诱惑”还是让他决定遵守规定,剪掉了留了3年的长发。为此,小博文还大哭了一场。剪掉了“烦恼丝”,申博文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节目排练中,对于大年三十晚上的正式演出也充满期待:“演出的时候我会在第一排,希望到时候,爸爸妈妈在电视里看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