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停歇 冬季训练忙

发布日期:2021-02-18 16:48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七早晨,伴着冬日的晨曦,正在云南省曲靖市进行冬训的河南省赛艇队队员又开始了一天的水上训练。作为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开赛前的最后一次冬训,今年队员们练得也格外刻苦认真。

春节不停歇 冬季训练忙

  “受场地条件限制,每年冬天我们赛艇队都要像候鸟一样到南方冬训,十几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用训练度过春节。”省赛艇队领队马麦常说,从今年元旦开始,队伍在云南的国家赛艇会泽体育训练基地开始为期6周的强化训练,主要侧重多人艇项目的配合,通过高原训练“抓体能、补短板”, 力争在反复的划桨训练中,让每一个技术动作更加科学规范。

  据了解,整个春节假期,省赛艇队只是在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各放了半天假,其余时间则继续按照计划,进行艰苦的水上训练和室内测功仪以及力量练习。“别看训练场湖光山色风景如画,但每天一堂36公里的训练课下来,什么欣赏的心情都没了。好在,现在通信方式挺先进的,通过视频聊天,教练和队员们可以缓解一下在外训练的思乡之情。”马麦常表示,通过科学的训练和及时的心理疏导,这次队伍冬训的效果很不错,2月21日,省赛艇队将前往浙江千岛湖,进行下一阶段的训练。

  同样一刻不停进行冬训的还有在海南白沙市的省空手道队,在完成了2020年的比赛任务后,全队在去年12月初就赶往海南开始冬训。“在白沙市,有不少全国高水平的空手道队在进行冬训。我们除了平常的训练,还可以通过交流赛,增强训练的对抗性,提高队员的比赛经验。”省空手道队主教练任晓凤的目标,是让更多的新人,通过高水平冬训提升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在接下来的全运会落选赛上,去争取参加正赛的资格。

  至于东京奥运会的备战情况,据任晓凤介绍,几位入选国家队的河南队员,如今正在海南的五指山训练基地,随国家空手道队进行封闭集训。女子-61公斤级世界冠军尹笑言,目前已经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作为该级别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如何在防止伤病的基础上,去进一步提高竞技水平,是整个国家空手道队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的重中之重。

  除了省赛艇队和省空手道队之外,无论是在外训练的省自行车队,还是在郑州集训的省乒乓球队、省武术队,都在争分夺秒地加紧备战。对他们来说,用挥洒汗水迎接牛年的到来,会让今年的收获变得更加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