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祝福情谊浓 全球太极拳弟子“云拜年”

发布日期:2021-02-22 08:34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全球太极拳弟子“云拜年”,隔空祝福情谊浓,这一幕发生在2月16日的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

  当天是大年初五,10时许,陈正雷太极书院传来阵阵欢笑。面对着屏幕,在陈家沟陈氏十九世、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陈正雷的带领下,40多名来自郑州、洛阳、焦作等周边地市的太极拳弟子双手抱拳,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远在英国、意大利等世界各地的太极拳友拜年。大洋彼岸的“洋弟子”们也操着流利的中文,隔着屏幕送上热情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好”“给师父拜年啦”“牛年吉祥”等祝福声此起彼伏。

  从1991年至今,太极拳弟子到陈家沟拜年已有30年历史。每逢春节,全球各地太极拳爱好者纷纷涌向陈家沟,祭拜太极拳历代先师、相互拜年,十分热闹。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在陈正雷的倡导下,全球太极拳弟子改用太极拳网络教学平台,以视频连线方式“云拜年”。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包括了祭拜太极拳历代先师、师父训诫勉励、全球弟子互相拜年、共同练习太极拳等环节。活动过程中,陈正雷及其弟子展示了他在头天晚上用毛笔书写的“向全球太极拳友拜年”“祝贺太极拳申遗成功 世界从此太极”,表达内心的喜悦,也为全世界太极拳爱好者送上美好祝福。

  “‘云拜年’虽然少了串门拜年的‘烟火气’,但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风险,还省去了来回奔波的辛苦,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情谊。这次网络视频拜年,就是为了向全世界宣传推广我们的优秀民族文化、家传技艺,让太极拳文化发扬光大,更好地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陈正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