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心理 突出体能 河南泳军谋划出彩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2-25 08:22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冠军应该具备怎样的心理技能?一定要有清晰的心理定位、要集中注意力……”昨日,一堂心理辅导课在河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开讲,担任授课老师的是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教授冯燕,听课的则是正在进行冬训的河南省游泳队一线队全体队员。

  “从冬训一开始我们就把心理辅导纳入到整个训练体系当中。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过去的一年我们的运动员长时间进行封闭训练,即便有队内对抗赛、外出封闭训练这样的‘调剂’,但时间久了大家身心还是会出现疲劳,影响训练状态和质量。今年是全运会年,这次冬训非常重要,我们在冬训期间引入心理调节,就是要借此帮助运动员克服疲劳心理,提升训练质量,进而达到冬训的目标。”河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毛玉成介绍说。

  “针对不同水平的运动员,我们心理辅导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对于重点运动员采取的是‘面对面’的方式,第一时间给予心理干预找出问题所在。”冯燕如是说。去年年底至今年元旦举行的中国游泳争霸赛第一站比赛,省游泳中心重点运动员李爽发挥并不理想,冬训期间基础体能大幅度提升的她对比赛满怀期待,不过最终的结果却不理想,产生极强挫败感的李爽对自己产生了怀疑,甚至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冯燕告诉记者:“后来我和李爽面谈调节其心理,让她认知到高水平运动员成绩的提升,并不是完全由基础体能的提升决定的,如何将基础体能的提升转化成专项体能的提升进而提高成绩才是根本所在。经过心理调节,李爽豁然开朗,又满怀信心地投入到训练中。”

  4年前的天津全运会,河南游泳取得了3金3银3铜的优异成绩,随着宁泽涛等一批老将的退役,没有绝对实力派领军的河南游泳军团,想要在今年的陕西全运会上创造佳绩并非易事。侯钰杰、张馨予、李爽、李永威、申豪等重点运动员必须共同扛起河南游泳的大旗。“我们不仅在平时训练中强化运动员的心理辅导,而且还打破原有模式从挖掘他们的心智上下功夫,提升他们对游泳运动的深入认知,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训练热情,从‘要我练’转化成‘我要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通过团队的优势在陕西全运会上有所作为。”毛玉成充满期待地说。

  通过去年长达3个月的基础体能训练,河南游泳健儿们的基础体能有了大幅度提高,如何将提高的基础体能转化成提升运动成绩的专项体能,是河南省游泳中心冬训期间的重要目标。为此,中心专门聘请了体能训练方面的专家孙冰,进一步突出体能训练,为每一名健儿“量体裁衣”制定针对性的专项体能训练计划,进而帮助他们提升运动成绩。同时,他还肩负着运动康复方面的重任,通过不同的体能康复手段治疗队员的伤病以及预防伤病。冬训期间,河南省游泳中心还加大技术、科研等方面的投入,配备专用设备,进一步完善复合型训练保障团队模式,引导教练员由单一指导训练模式向以教练员为主导的、以创新科技为支撑的复合型训练保障模式转化。

  据了解,目前侯钰杰正在跟随贺东辉教练组在昆明为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进行全力备战,其训练状态良好。侯钰杰也是目前河南游泳最有希望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主项是100米自由泳的侯钰杰,将向着既定目标发起冲击。

  张馨予、李爽、李永威、申豪等重点运动员,通过强化心理、突出体能的冬训,无论是思想境界还是个人能力均提高显著。“这个冬训感觉自己收获挺大的,特别是心理方面强大了很多,自信心、训练热情都激发出来了!”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老队员张馨予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强化心理、突出体能,为“两运”积极备战的河南泳军,正通过先进的理念和方法谋划出彩新篇章,力争在“两运”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