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尖子拉重点 河南射击瞄准新目标

发布日期:2021-03-01 08:28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第十二届辽宁全运会、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连续两届全运会,河南“神枪手”们均射落两枚金牌,让河南射击人倍感自豪。备战今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的冬训中,河南射击瞄准创新——推尖子拉重点,期待在“两运”上再出彩。

  寒潮突袭、气温骤降。2月25日,记者走进位于郑州南郊的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馆,感受到的则是枪声清脆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 看得出来,突变的天气带来的寒冷阻挡不了河南射击运动员们冬训备战的火热激情。身材不高的冯广煜正在进行训练,和四年前天津全运会与队友李进、何正阳勇夺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时一样,冯广煜的每一枪打得都很沉稳。一组训练结束后,河南省男子气手枪队主教练范红涛便会立刻对小冯的训练进行点评,及时发现并解决训练中的问题。

  “与四年前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兴奋相比,现在我会把全运会看作一场挑战自我的比赛。”冯广煜平静而微笑着对记者说,“与上一届相比 ,我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动作都有提高,但仍需要巩固加强,希望今年的全运会我还能取得好成绩。”

  因疫情影响导致的长时间封闭训练,运动员们的心理难免出现疲劳,再加上射击这个项目的特殊性对于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要求更高,为了克服运动员的心理疲劳保证训练质量,范红涛告诉记者,他有时会组织队员看看电影、打打台球进行心理放松。

  “射击偶然性很大,我们在选择重点的时候一定是定项不定人。”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明超介绍说,“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两个大赛间隔不到40天,因此我们的冬训备战也要创新思路,进行叠加训练,以苦练基本功为主线,向训练课要效益,以网络视频对抗赛、外训拉练实战等形式,践行‘赛前准备会’‘赛中指导会’‘赛后总结会’‘日常业务探讨课’这‘三会一课’制度,强化训练课质量,加大科技服务攻关,理顺训练、管理、科技助力等运行机制,加压力、促竞争,扎实做好冬训工作。”

  “针对东京奥运会,我们提出了‘3+X’的创新策略,就是在国家队原有史梦瑶、何正阳、杜宇三名队员的基础上,把‘X’做大,‘X’是 指运动员、科研人员、教练等。从目前来看,我们已经实现了目标,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运动员张雨、教练员陈融雪,都已经进入国家队。”张明超满意地说。

  据了解,今年2月初,国家步枪、手枪射击队东京奥运会最终队伍选拔赛展开了两场角逐,史梦瑶连续两场比赛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项目上摘金,继续领跑国家队该项目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积分榜;张雨两场比赛不但获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的金、银牌,而且还获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铜牌,她目前分别排名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积分榜的第四位和第三位;何正阳则在首场比赛中拿下了男子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项目的金牌,他目前在男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积分榜的排名双双位列第二;老将杜宇则在国家飞碟射击队东京奥运会最终队伍选拔赛第三场中,摘得男子多向的冠军,进一步缩小了与该项目选拔赛积分排名前两位队友之间的差距,大大增强了其力争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信心。

  毫无疑问,史梦瑶、张雨、何正阳、杜宇四名“国字号”队员,就是河南省射击中心“两运”冬训备战推出的尖子,他们不但有望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而且同样有望在陕西全运会的赛场上为河南添彩。以这些运动员的榜样力量,进一步拉动省队“含新量”的训练热情和质量,着力打造“强信心、补短板、齐上阵、立新功”的备战氛围,助力河南射击在陕西全运会上争创佳绩。

  河南省射击中心“两运”备战创新不断,如组织各项目团队与先进省市对抗比赛,相互交流学习。并参照学习国家队奖惩机制,综合考虑平时训练考核成绩、比赛成绩与训练补贴进行挂钩,加大竞争压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和备战,为训练提供资金、技术和医疗服务;购买服装、整 改设备场地,制定年度比赛、席位奖励、体能达标等奖励细则,进一步动员和激发队员备战的积极性……

  推尖子拉重点,“两运”冬训备战,河南射击瞄准创新,全面提升专项能力、全面提升技战术水平、全面提升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全面提升智慧备战参赛能力,为“两运”出彩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