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发布日期:2021-04-06 16:15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第十四届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

(2021年3月31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年第十四届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省体育局和赛事组委会,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河南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拉松运动作为一项风靡全球的竞技性和群众性体育项目,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成为人们体育健身最佳选择之一。近年来,我省不同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和路跑活动达到百余多场次,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群众体育的发展。

  郑开马拉松赛作为省体育局重点支持的体育赛事,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河南品牌赛事。经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郑开马拉松赛将于4月18日在郑州、开封两城举办。本届赛事在疫情后首次举办,受到了全国各地马拉松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我们相信通过马拉松独具魅力和功能多元的载体,不仅能够更加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也有助于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使中原大地优秀文化资源、体育运动资源、户外旅游资源等有效融合,持续弘扬中原文化、展示城市形象、创新群众运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届郑开马拉松赛全面总结前13届赛事的办赛经验,着眼专业赛事与群众赛事的融合推进,突出竞技竞赛与群众健身的协同发展,项目设置为男、女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半程马拉松项目,全民5公里小马拉松项目、情侣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项目3个大项、7个小项,力争通过赛事更好地展现竞技体育的拼搏进取精神、持续扩大全民参与的健身运动热情。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在两城之间激情奔跑,见证中原腹地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感受郑开两城春风拂面的洋溢气息。

  本届比赛将于2021年4月18日上午开始,赛事分三个赛区,分别为郑开大道赛区、郑东新区CBD赛区和开封小宋城赛区,其中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项目起点为郑东新区郑开大道白沙服务区,鸣枪时间为8:30,全程马拉松终点为开封市龙亭公园,半程马拉松项目终点为郑开大道广成街;5公里马拉松、情侣马拉松、亲子马拉松项目鸣枪时间为9:30,郑州赛区起终点都在郑东新区CBD,开封赛区起终点都在小宋城。

  为最大程度提升赛事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运动员和马拉松爱好者参与赛事活动,针对参赛人员的特殊性,赛事设置了名次奖和纪念奖,主要分为全程马拉松名次奖、半程马拉松名次奖、中国籍名次奖和河南籍名次奖。同时,根据参赛人员的年龄情况,设置了年龄组奖。

  本届比赛参赛总人数45000人,设男、女全程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5公里小马拉松。目前,赛事全、半程马拉松项目报名工作已结束,5公里小马拉松项目可登录郑开马拉松赛官方网站或到郑开马拉松赛组委会报名。

  近年来,全省体育系统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政策引导,加快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全省各类赛事活动蓬勃开展,有力引领和带动了全民主动关注健身、自觉参与健身,较好地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浓厚氛围,为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此,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在马拉松的赛道上弘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在奔跑中凝聚希望和梦想,收获快乐和健康。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河南体育,积极参与赛事活动宣传报道工作,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最后,预祝本届赛事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