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郑开马拉松新闻发布会新闻通稿

发布日期:2021-04-06 17:21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3月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第14届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赛事相关信息。本届赛事以“双城有爱,一生一世”为主题,由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4月18日在郑州鸣枪开赛,目前赛事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郑开马拉松赛是河南常设大型体育赛事,已成功举办13届,并于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转好,等待一年的第14届郑开马拉松赛终于迎来春天。作为疫情好转后河南举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本届赛事对于展现河南抗疫成果,提振社会信心、凝聚积极向上的力量具有重要作用。

  一生一世,延续爱的传奇

  “双城有爱,一生一世”是第13届郑开马拉松和第14届郑开马拉松共同的赛事主题,手牵着手跑一生一世的马拉松是独属于郑开的浪漫,2021年第14届郑开马拉松赛在奖牌设计、赛道设置等方面与十三届郑开呼应,营造浪漫之春,畅跑郑开,珍爱一生一世的美好寓意。14年来,郑开马拉松赛致力于用马拉松精神传播社会大爱,在社会公益,文化传播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同时也为广大跑友提供平台,在郑开的赛道上你可以尽情宣泄自己的情感,用奔跑的速度加快身体多巴胺的分泌,让爱情永葆活力,等到白发苍苍仍可微笑着对彼此说爱你依旧。一生一世的约定虽然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被推迟,但郑开终究于春花烂漫中向你走来,延续爱的传奇。

  5公里跑,推动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第十四届郑开马拉松赛在做好全程、半程竞赛类项目的前提下,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倡导全民参与体育运动,专门设置了人人都能参加的五公里小马拉松项目,其中包含别具温馨气息的亲子马拉松和独具浪漫情调的情侣马拉松,这也是郑开马拉松赛的经典项目。亲子马拉松是以家庭为单位,并为选手印制以61开头的彩色号码布,让参赛家庭在领略跑步这运动本身魅力的同时,也能让父母见证、陪伴孩子成长,增进彼此间感情,给孩子们留下一段有温度的成长记忆。情侣马拉松项目的参赛号码以520开头,背景为恋爱粉色,充满了浪漫与神秘,也让5公里的赛道见证了手牵手的浪漫和幸福。

  亲子马拉松和情侣马拉松每年都吸引越来越多的家庭和情侣参赛,希望广大市民、都市精英等各个阶层,走出户外,积极参加比赛,参与跑步健身运动,在以良好的身体状态迎接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现在郑开五公里小马拉松项目报名正火热报名中,没有报名的跑友请登录郑开马拉松官网或到组委会现场报名。

  品质赛事,打造以跑友体验为中心的马拉松

  本届赛事对赛事组织、后勤保障、医疗救助、赛事服务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安排,为跑友提供更加贴心服务。赛前,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领取物品了,本届赛事参赛物品发放工作将在4月15日、16日、17日进行,跑友可到通知地点领取。组委会将提前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发布领物须知,请跑友们仔细阅读。在赛前一周,郑州、开封两地将会发布赛事交通管制公告,群众可根据公告来安排好自己的出行。

  为方便广大跑友参赛,组委会在郑州市地铁1号线市体育中心站安排有摆渡车,将参赛选手送到比赛起点,跑友可凭号码布免费乘坐。赛事结束后,组委会在半程马拉松终点和全程马拉松终点安排摆渡车,接送跑友回地铁1号线市体育局中心站。

  为保障赛事的顺利安全进行,比赛当天,从赛道起点到终点,每50米安排有一名志愿者服务,随时观察跑友们在赛道的比赛情况,如有需要第一时间联系救援。

  马拉松运动体能消耗比较大,为保障比赛顺利进行,组委会在赛道起点5公里处设有水站,随后每2.5公里设饮料、饮水、能量补给站,跑友们可根据需要进行补给。在赛道终点,组委会建立了专业赛后快速恢复机制,为完赛选手提供现场冰敷、拉伸服务等,以便他们更好的放松肌肉、缓解酸痛、科学恢复。

  为了保障选手安全,郑开马拉松赛事组委会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了《2021郑开马拉松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按照规定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委会将在领物、检录等各个环节认真核实健康码,我们还将随时根据疫情防控小组的安排,及时完善疫情防控方案,确保所有选手安全参赛、安心奔跑。

  项目多样,满足跑友多样需求

  本届赛事设置男、女全程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五公里小马拉松、亲子马拉松和情侣马拉松项目。其中男、女全程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四个项目在郑开大道举行,适合全民参与的五公里小马拉松(包含亲子马拉松及情侣马拉松)项目将在郑东新区CBD和开封小宋城举行。同时,本届比赛的参赛规模45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设有10000个参赛名额、半程马拉松项目设有10000个参赛名额,五公里(含亲子和情侣)小马拉松参赛郑州赛区名额为15000个,开封赛区10000名。全、半程项目的比赛将于4月18日上午8:30在郑开大道鸣枪开赛,起点设在郑开大道白沙服务区,终点设在开封的龙亭公园内。五公里小马拉松(含亲子马拉松和情侣马拉松)于当天上午9:30在郑州、开封举行。

  多重奖励,鼓励参赛选手完赛

  为了鼓励广大业余参赛选手的积极性,郑开马拉松赛设置了全、半程名次奖。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前200名的运动员将获得80000元至2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第1至第8名运动员将获得5000至6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同时本届郑开马拉松赛还设置了河南籍选手奖和马拉松年龄组奖(中国籍),全程马拉松名次在前100的河南籍(男、女)运动员可领取3000元到2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全程马拉松各年龄段第1至第10名的中国籍(男、女)运动员,分别获得500元人民币奖金。半程马拉松名次在前20的河南籍(男、女)运动员可领取1000元到1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河南籍选手奖和马拉松年龄组奖(中国籍)不包含中国田协注册(专业运动员),奖金按照净计时成绩对应发放,以居民身份证号确定省份,如同时获得多项奖励,则只奖励最高奖项,名次不递补。本次赛事为全国业余马拉松参赛选手提供奖励,在鼓励了广大业余跑友的参赛热情的同时,也提高了跑友们的运动积极性。


  郑开14年,是超越,也是传承。一场专业、规范、热情的“双城有爱”马拉松是献给跑友、献给社会的礼物,将为全民健身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为郑州、开封两座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14年成长之路,郑开马拉松赛立足于每一届赛事,不断学习经验、完善制度、优化流程,为打造精品赛事不懈努力。在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与积极参与下,赛事品质、赛事服务、赛事人性化设计等得到全面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为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用脚步唤醒城市向上的力量,让呐喊响彻云霄,4月18日,让我们跟着春天的脚步,看繁花争艳,感受中原大地日新月异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