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育+”发展模式 体育产业为中小城市提供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4-20 16:02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我市已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陈家沟太极文化旅游区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河南省焦作市体育局副局长杨相军表示,该市发展体育产业聚焦以“体育+旅游”为代表的多领域融合发展方向,目前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已接近60亿元,体育企业已达到400余家。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SportIN体育BANK颁奖盛典暨2021体育“十四五”开局之年宣介大会上,多个城市的体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就“谋划部署十四五,掌握体育的不变与变”主题进行了发言。大家普遍认为,随着“体育+”发展模式的不断深化,体育产业不仅在一二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效提升中小城市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焦作市以“体育+文化+旅游+康养”为方向,依托云台山、太极拳“一山一拳”两大品牌,着力打造体育旅游城市品牌,将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引入焦作景区,在云台山景区举办了首届中国云台山夏季英雄大会、九九国际登山挑战赛、河南省“三山同登”群众登山健身大会,还在神农山景区举办了首届河南省全民定向赛,全面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体育提升旅游品质,旅游扩展体育内涵。近几年,我们将滨海、山岳、河湖等自然景观与体育休闲深度融合,依景办赛、依山办赛、见海办赛,打造山海英雄传奇日照绿水青山运动会等赛事品牌,形成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日照市体育局副局长卢伟说,“十四五”期间,日照市将会把体育产业列入该市的十大特色产业之中。“我们将坚持开放办体育,高质量招引国内外体育制造企业、体育科研院所、专业赛事运营公司等各类体育市场主体,吸纳体育领域专业人才,推动体育产业资源向日照聚集。”

  “庙香山滑雪度假区是长春市的一个4A级景区,距城际高铁10分钟车程,距长春机场30分钟车程,现已建成初中高级雪道19条。”长春市九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付庆华表示,庙香山举办过雪地马拉松、高山大众大回转滑雪等赛事,其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夜场滑雪。未来该区冰雪产业将以庙香山为核心,开发冬季特色体育旅游品牌。“到2022年,我们将初步构建成以庙香山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业态。”

  “去年青岛市被评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我们也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了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工作。”据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谭鹏介绍,该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已达到49.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了3.29平方米,城市主城区建设成了8分钟的健身圈,乡村全民健身设施也实现了全面覆盖。“目前青岛市人均体育消费已达到2885元。体育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51%上升到2019年的2.12%。”

  如今,全国许多中小城市都在顺应供给侧改革的发展需求,以“体育+”为抓手发展体育产业,激活城市发展潜力,增添群众福祉。

  有业内人士指出,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也是激发中小城市活力的重要突破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化,群众对城市空间布局、体育消费、体育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发展体育产业顺应了城市发展和群众的需求,有利于增强城市活力,改善城市功能,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