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家单位新晋体育产业“国家队”

发布日期:2021-04-30 11:33 信息来源: 局体育产业处

  4月30日,在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公示的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中,13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33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与33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成为体育产业“国家队”新成员。睢县体育产业基地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洛阳富隆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则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最近3年,体育产业“国家队”每年都会再添河南力量。

  据了解,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动体育产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于2006年正式开展。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包含三种类型,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以县、市、区或县域集群为单位,以政府为主体,重视体育产业发展,将体育产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近年来,示范基地呈现出政策体系愈加完善、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的发展特征。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以体育产业重点领域的知名企业或组织机构为单位。示范单位近年来整体经济效益保持稳中有升,社会贡献保持较强拉动,创新驱动保持较强活力。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以持续运营的优秀体育产业活动或项目为单位。作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序列中最年轻的类型,经过五年的发展,示范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在拉动投资、促进产业融合及拉动体育消费等方面都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

  2017至2019年,睢县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河南睢县站暨全国冠军杯赛等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是迄今为止河南省所有该项A级赛事的唯一举办地,被国家体育总局定为“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铁人三项专用赛场”。2019 年9月举办了体彩·五环体育杯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商丘·睢县站)。2019年7月成功举办了2019CKC中国卡丁车锦标赛河南睢县站,2019年8月成功举办了全国青少年跆拳道俱乐部联赛……多次国际国内大赛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促进了睢县全民健身运动事业的蓬勃发展。目前,睢县已形成了以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体育竞赛表演业和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出租业为主体,产业特色鲜明、产业体系齐备、服务体系健全的体育产业集群,聚集态势和规模效应日益显现。此次,睢县体育产业基地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实至名归。

  位于宜阳县产业集聚区的洛阳富隆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主要生产泳帽、泳镜、泳衣、潜水镜、呼吸管、蛙鞋等游泳类和潜水类体育产品,是国际众多知名品牌供应商,拥有28项国家专利,主要销往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德国、意大利、巴西的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全球市场的认可。该公司本次能够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也是其自身品牌实力的体现。

  据了解,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先后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3个、示范单位1家、示范项目1个。加上本次新增的两家,我省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达到7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创建使我省体育产业聚集效益得到突显,为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带来了强有力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