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IP创新展现国球魅力

发布日期:2021-05-06 16:13 信息来源: 新华社

  这几日,河南新乡市平原体育中心体育馆内异常火爆,加油声、呐喊声响彻整个场馆,好久没现场看球的观众们终于可以欣赏精彩比赛以及感受现场热烈的气氛了。

  2021“直通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3日至7日在河南新乡举行,绝大多数中国乒乓球国家队的球员以及U18、U15的优秀球员都参加此次赛事。这项赛事不仅磨炼奥运阵容和年轻小将,还通过与球迷的互动带动了人们对运动的热爱、对健康的关注以及国球的普及。

  69岁的王成飞从辽宁盘锦坐了近17个小时的火车来看球,他喜欢打乒乓球已经几十年了,他的偶像跨越几代乒乓球运动员,从刘国梁、马琳到马龙、樊振东、梁靖崑,他都喜欢。

  “新乡的球友邀请我过来看球,一起来的还有一个来自广西的球友,我们已经很久没现场看比赛了,这次能现场看球真的非常激动。”王成飞说,“现在几乎每天都坚持打球,这已经是习惯了。”

  本次赛事的副总指挥兼票务总监戴军告诉记者,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现场上座率要控制在80%以内,而在开赛之初半决赛和决赛的门票已经销售了70%左右。

  奥运冠军马龙说,现场观众很给力,气氛非常好,球迷一直对乒乓球非常热情,比赛又逢“五一”假期,好多人从外地赶来给他们加油,这对他们是很大的支持。

  8岁的新乡女孩石雨施跟着爸爸来看球,别看她年纪小,却是“资深球迷”,谈起场上的球员如数家珍,而且她已经跟着专业教练学习乒乓球两年多。

  “我的偶像是陈梦,她今天比赛输了一局,不过最终还是赢下了比赛,我相信她一定能夺冠。”石雨施说,这里的乒乓球气氛非常好,仅她们班就有4、5个学打乒乓球的同学。

  在新乡市的一个公园里,数百名市民围在一个直播本次比赛的户外大屏前,里层的坐着,外层的站着,他们不时为球员的精彩表现喝彩,也为球员的失误而叹息。

  “场内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场外球迷的支持互动,这是一种自发的行为,能形成这样的氛围,让我非常感动。这样一个比赛应该是一个球迷的节日,也是这个城市的一个节日。”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

  刘国梁表示,体育的功能应该是多样化的,奥运赛场球员能够为国争光,此外,体育带给人的应该是健康、阳光、快乐这些多元素。通过这项赛事,可以带动大家对体育的热爱,带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让他们感受到体育的魅力。

  据介绍,中国乒协在本次比赛的球员组成方面使用了创新的方式,分别为:进入第14届全运会男女单打决赛阶段的运动员、2020年全国青年锦标赛男女单打冠亚军(18岁以下组)、2020年全国少年锦标赛男女单打冠亚军(15岁以下组),以及通过选拔赛获得资格的运动员。

  中国乒协表示,这样的安排是“致力于有计划、有梯队地培养不同年龄层的年轻队员”,目标和方向为“不仅仅只着眼于备战东京,同时也在为巴黎奥运会做长远的选材和筹备。”

  除承担为奥运热身的任务,本次比赛还为参赛球员提供多项直通资格,包括直通WTT大满贯的资格、率先产生的直通休斯敦世乒赛的资格,以及今年乒超联赛的准入资格。这是中国乒协首次在比赛里融入WTT大满贯·世乒赛的元素。

  “我也一直在思考怎样打造一个赛事IP。乒乓球不仅仅是中国的国球,也是世界的运动。疫情过后,下次有机会的时候,36名选手我希望只有12名中国选手,还有20多名国际上的选手,把日本、韩国或者欧洲一些好的选手邀请过来,成为一个国际的直通比赛,我相信看点会更大。所以,比赛的功能还要不断升级,满足人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需求。”刘国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