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传承五禽戏 守护三国文化遗产

发布日期:2021-05-18 08:41 信息来源: 许昌市体育局

  5月16日上午,许昌市体育局联合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在市体育场举办“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许昌市首届五禽戏交流展演”活动,来自全市的30支队伍、300余人参加。

  参加五禽戏展演的队伍中,一边是鹤发银须的耄耋老人,一边是青丝垂髫的阳光少年,不禁让人感慨,五禽戏作为传统体育文化中的一颗明珠,在它诞生的地方——许昌,得到了很好的守护和传承。

  五禽戏由三国时期名医华佗在许昌创立,是三国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许昌市政府的支持下,五禽戏在许昌的推广、普及有了较大成就,习练五禽戏的人群日益增多。每年的“三国文化旅游周”中,千人五禽 戏展演已成为固定节目,“五禽戏进校园”、“五禽戏进机关”等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不断拓展了五禽戏习练人群的年龄分布和范围分布。

  五禽戏是华佗根据中医原理,以模仿虎、鹿、熊、猿、鸟等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的一套导引术,长期练习可以疏通气血、强身健体。1982年6月28日,卫生部、教育部和国家体委联合发出通知,把五禽戏等中国传统健身法作为在医学类大学中推广的“保健体育课”的内容之一。而今,五禽戏和易筋经、六字诀、八段锦一起,并列为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普及和推广的四套健身气功。

  安徽亳州是华佗的家乡,五禽戏爱好者众多,被称为“五禽戏之乡”。华佗生于亳州,葬于许昌,在许昌创编五禽戏,许昌和亳州又是友好城市,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关于五禽戏的交往都比较密切。在推广五禽戏方面,亳州走在全国前列,许昌市体育局2011年就曾组队到亳州学习五禽戏推广工作经验。借鉴亳州“中国(亳州)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的做法,许昌市将五禽戏推广工作和弘扬三国文化、促进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以“三国文化旅游周”为平台、以五禽戏为名片,让更多人认识许昌,了解许昌。

  全国优秀社会指导员王雪凌是许昌市五禽戏推广普及的领军人物,她义务教授五禽戏近10多年,深入社区、乡镇、企业、学校、机关,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员。她的五禽戏动作舒展优美,曾经登上许昌市三国文化旅游周的宣传画封面,她还曾组队代表许昌、代表河南参加全国大赛,将竞赛套路和大众套路巧妙结合,表演独具特色,在央视舞台上大放异彩。

  任何一种优秀文化的生命力都在于传承,五禽戏亦是如此。许昌市在五禽戏的推广中,十分注重“老少结合”,组织社会指导员走进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孩子们练习五禽戏,部分学校把五禽戏作为“阳光大课间”的锻炼内容,通过练习五禽戏引导孩子们学习了解许昌文化、三国文化、中华传统体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