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进校园——“武”出亮丽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1-05-18 08:47 信息来源: 濮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南拳和北腿,少林武当功,太极八卦连环掌,中华有神功……”在濮阳很多中小学校,经常会看到身穿练功服的少年儿童有模有样地比画着一招一式。中华武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作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武术具有强身健体、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培养品格的良好作用。作为弘扬中华武术传统文化的一个最关键、最基础的启蒙地,濮阳市各学校大力开展武术特色活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发展全民健身,使“武术进校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亲近武术、练习武术,合一学校设有专门的武术馆。当天下午,合一学校武术馆内,9个身穿练功服的孩子正在教练代忠波的带领下练习少林拳。他们时而叉步翻腰、时而抡臂砸拳、时而歇步亮掌,娴熟有力的动作配合声如洪钟的“吼哈”之声,“武林高手”的架势呼之欲出。

  “孩子们,操练起来!”下午的课间十分钟,在代忠波教练的带领下,合一学校的一百多名孩子在学校操场上摆开阵势练武术。他们动作干脆利索,如行云流水般,让人不禁拍手叫好。

  濮阳市合一学校校长石世祥告诉记者,学校把武术作为学校的发展特色,并将“以武育德、以武育智、以武健体、全面发展”作为学校武术教育的宗旨,走武术特色发展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之路,以武术特色促进立德树人。

  在濮阳市武术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中,市武术协会在培训教师和教授学生武术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市武术协会教练时常走进学校传授武术课程、义务免费教学,得到了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市体育运动学校武术教练、市武术协会副会长代忠波说,学校重视武术,学生喜欢武术,这是推广、普及、提高武术的关键。“我们武术协会将再接再厉做好武术特色学校的培训教学工作,让更多孩子通过练习武术成就健康快乐人生。”代忠波说。

  据了解,2017~2019年期间,濮阳市实验小学、濮阳市第三小学、濮阳市第一中学、濮阳县郎中乡中心小学等8所学校经过认真准备、严格考核,被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命名为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