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为睢县发展提供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5-19 08:22 信息来源: 大河报

      日前,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公示,睢县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的命名和认定为国家体育产业13个示范基地之一,成为体育产业“国家队”的新成员。

  近年来,睢县县委、县政府抢抓体育产业发展机遇,在办好国家大型赛事的同时,重点发展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体育竞赛表演业和体育用品销售租赁业等主要产业,培育体育健身休闲、体育旅游、体育教育与培训等产业,体育产业现已进入快速健康发展阶段,并先后获得“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河南省体育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睢县人民具有良好的体育赛事基础,很早就开始举办专业体育赛事。”睢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洪涛介绍说。早在1994年,睢县依托水资源、区位、交通优势,成功举办了河南省皮划艇锦标赛,此后连续成功举办了河南省青少年划船运动会、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2007年,睢县的比赛区域环境、水质和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南省体育局的高度评价,成功举办了第一次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十几年来,睢县共举办了7届国家A级赛事,包括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全国铁人三项精英赛等。睢县北湖被国家体育总局定为“铁人三项专用赛场”。2016年睢县还成功举办河南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冠军赛。2019年7月睢县成功举办了河南睢县站2019CKC中国卡丁车锦标赛;同年8月成功举办了全国青少年跆拳道俱乐部联赛。

  赛事成为睢县引领体育事业发展的龙头,更是激发城市活力的平台,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社会组织办体育的积极性也日益高涨。随着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健身的意识逐渐强烈,体育消费逐渐增加,2019年,睢县人均体育消费支出达到1762元,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准。睢县现有游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台球等20多个体育协会,广场舞队102个、腰鼓队17个、盘鼓队15个,并建立了河南省跆拳道后备人才基地、河南省摔跤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中国柔道协会柔道特色学校。睢县老年文体组织覆盖全县,老年体协在乡村建会率达到100%。2017年睢县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睢县老年文体委荣获全国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睢县体育产业和体育相关企业融合发展,实现“共赢”“协同”和“互补”,企业多、规模大、发展快、产值高。如今,该县专业从事体育产品(商品)生产、销售、服务等各类机构单位达到347家,拥有制鞋及鞋材企业217家,年产3亿双休闲运动鞋,占全国总产量的30%以上,产值300亿元,从业人员8.1万人。2019年,睢县体育产业实现总产值326亿元,成为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也是规模仅次于福建晋江的休闲运动鞋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