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举行2021年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会

发布日期:2021-05-26 17:24 信息来源: 焦作市体育局

  164支队伍、3000多名学生参赛,太极拳、排球、足球、篮球、田径5个大项……焦作市历年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会于5月22日在焦作市太极体育中心拉开帷幕。

  这是焦作市全方位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又一有力举措。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不能放过一个优秀的体育苗子,他们都有可能是下一个陈中。”分管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市体育局副局长李立对记者说,多年来,焦作竞技体育持续保持奥运会有人、全运会有金牌、省运会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的强力优势,其主要原因就是我市拥有梯队层次科学的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始终为竞技体育输送源源不断的优秀运动员。

  在这场运动会上,来自全市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164支队伍3000多名学生,在赛场上尽情展现着自己的体育天赋,而在赛场周围,各个学校代表队的教练员正在一丝不苟地观察着每一个孩子的表现、身体形态以及综合素质等。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太极拳比赛中,小学组的运动员个个生龙活虎、朝气蓬勃、身手矫健,一套陈式26式太极拳打得张弛有度。观众席传来的“加油”“打得好”呐喊声不断。

  今年7岁的王品然是焦作市东环小学二年级学生,虽习练太极拳时间很短,但打拳有模有样。他的教练员史呈杰告诉记者,该校从一年级学生入校开始就开了太极拳课,每周一节,还经常举办太极拳比赛活动。“打拳对青少年儿童益处非常大,不仅能够使其强身健体,更能够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对孩子的将来发展尤为重要。”史呈杰说。

  “看到这么多孩子参加太极拳比赛,说明近些年来,我市不遗余力深入开展太极拳‘六进’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焦作市武术协会主席张治远说,看到这些孩子认真、快乐的身影,让我们看到了太极拳光明的未来。

  在焦作市太极体育中心室内体育场,田径比赛中的百米赛、跳高、投掷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跳高选手王雨涵是市学生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她训练时最好成绩是1.4米,由于第一次参加比赛,心里很紧张,动作放不开,两次试跳都失败了,在她的教练员临阵指导下,王雨涵慢慢适应了环境,调整了心态,后面的几跳都轻松一跃而过。

  看台上,不少学生家长前来为孩子加油助威。一位王姓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看了几场百米赛,瞬间感受到一场田径大赛的激烈氛围。作为家长,我们都认为这场运动会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和展示平台,让孩子意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从而加强体育训练,促使身材更匀称,身体更健康。

  “本届运动会的举办,标志着我市体教融合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果。”焦作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张新有表示,新时代的体教融合,关注的是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强调体育与教育在功能与目标上的充分融合。

  焦作市高度重视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建设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3个,县级以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30所。目前,全市130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业余训练规模达到3000余人,形成了梯队层次科学的体育后备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