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排球元老与袁隆平的“排球缘”

发布日期:2021-05-28 10:38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5月22日在湖南长沙逝世,引发国人无限哀思。5月27日,千里之外的河南郑州,一辈子打排球、教排球的河南排球元老、河南男排前主教练刘啟谟老人,也追忆起自己与袁隆平先生因排球而结下的一段“缘”。

  86岁的刘啟谟老人回忆,2015年5月,自己作为教练员带领河南省老年人气排球队赴湖南娄底参加全国老年气排球交流活动并获得冠军。“决赛的时候,袁老来到现场,因为他是湖南省排球协会的名誉主席,也是中国老体协气排球专项委员会的名誉主任。不仅身手矫健地为比赛开球,还从头到尾看了比赛”。

  很多人都知道,袁隆平毕生热爱体育,年轻时曾在湖北省运动会上拿过两枚游泳项目的银牌。不过随着年龄增长,袁隆平在70岁之后对气排球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气排球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式排球”,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自上世纪八十年代问世以来发展迅速。相比起竞技排球,气排球更大更软更轻,但打法和计分方式与竞技排球基本相同,普通人群可以快速上手。

  湖南省排球协会副主席吴新立曾回忆,袁老80多岁的时候依然可以参加气排球比赛,而且“打得非常好,甚至能扣球”。

  更可贵的是,袁老不仅热爱气排球,还是这项运动的积极推广者,只要是推广气排球的活动,基本上有求必应。湖南省排球协会提出希望举办“隆平杯”气排球比赛时,袁老欣然应允。如今,“隆平杯”气排球赛事已成为袁老留给中国体育的遗产之一。

  “我们拿了冠军后跟他合影、聊天,他夸我们打得好,还问了些河南气排球发展的问题。说起气排球,他兴致非常高,说气排球运动很好,很适合中年人老年人健身锻炼。”刘啟谟老人说,“当时我很感动,他不仅关心全国人民的吃,还关心着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和健康。”

  在给全国气排球研究会的题词中,袁隆平写道:“大力发展气排球运动,促进全民身体健康!”也许,这两句话里有着“杂交水稻之父”的另一个“梦”——在解决吃饭问题之后,用体育运动为所有国人带去一份健康、精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