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场 见证河南体育发展历程

发布日期:2021-05-28 10:39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追寻澎湃初心 河南体育印记

开栏的话:

  1952年6月,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是体育的本质,也是新中国体育事业不变的宗旨。河南体育人牢记这份初心,在每一个时代的潮头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群众体育如火如荼,竞技体育英雄辈出,体育产业发展壮大,少林武术、太极拳走出国门,成为体育文化的国家名片……从今天起,我们开设“追寻澎湃初心 河南体育印记”专栏,回望河南体育人秉持初心、不懈奋斗的历程,用那些激动人心的成就,为建设体育强省、健康中原的信念“固本培元”。

新中国成立后河南第一座大型体育场馆

省体育场,见证河南体育发展历程

  每天清晨6点,河南省体育场全民健身园都会准时迎来健身的人群,篮球、乒乓球、广场舞等场地瞬间生机勃勃;几乎与此同时,在省体育场内的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业余训练楼,一天的忙碌也开始了……如果说有哪座场馆见证了河南体育的发展历程,那无疑就是这位河南体育场馆的“老大哥”——河南省体育场。

  河南省体育场于1955年河南省会迁至郑州后开始筹建。1957年底,位于健康路西侧、可容纳观众15000名的省田径场竣工。1959年4月26日,河南省第一届运动会就在此隆重举行。不过,由于规模及设施条件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省田径场于2000年9月定向爆破拆除。

  在健康路东侧、被市民昵称为“大锅”的省体育馆建于1966年,可容纳观众5000多人,是当时中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体育馆之一,被评为郑州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受到保护。

  经过多年发展,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的河南省体育场如今已拥有省体育馆、省游泳馆、体操馆、综合训练乒乓球馆、跆拳道馆、击剑馆、网球馆、羽毛球馆、室外健身路径、室外篮球场、室外笼式足球场、室外乒乓球场等场馆场地,肩负着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业余训练三大职责,重点业余体校走出了奥运会网球冠军孙甜甜、世界游泳冠军宁泽涛、亚运会跆拳道冠军郭耘菲、亚洲跳远冠军黄庚等一批优秀运动员,为我省体育事业及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授予首批国家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殊荣。

  在全民健身大潮风起的新时代,省体育场也加快了优化服务、改善设施、丰富赛事供给的步伐。2019年底,省体育场健身园器材整体升级为第2代器材和能测体质、进行健身指导的第4代智能健身设施,还新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室外塑胶灯光篮球场、笼式足球场、健身步道以及装上了中央空调的公共卫生间等。

  “投资300余万元升级改造,目的就是努力打造智能、绿色、健康、快乐的智慧型体育健身场所,为群众健身提供便利,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河南省体育场场长李祖平说。

  场地环境的改善在健身人群中收获了众多点赞。社会体育指导员韩宇静说:“我在体育馆健身30年了,看着它一步步到现在。地面跑道过去有点坑坑洼洼,当时就想,如果有一天地面能变得很平整,我们跳舞一定会很舒适,现在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我们很开心,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我们会努力把我们的全民健身站点搞好,把全民健身的事业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