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配套材料:商丘市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5-31 09:59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商丘市位于河南省最东部、华北平原南部黄淮平原腹地,下辖6县2区1市和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面积1.0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006万人。商丘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商丘古城是全国保存较好的古城之一。

  商丘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殷商之源”,是商部族的起源和聚居地、商朝最早的建都地、商人商品商业商文化的发源地、商文明的诞生地。商丘还是孔子的祖籍地、庄子的故里、花木兰的家乡,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代表之一,144公里的明清黄河故道横贯东西全境,是商丘重要生态涵养地和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逐年加大投入,不断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加快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教育、体育与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商丘文旅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全民健身方面。商丘全民健身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得到了蓬勃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专业的全民健身指导、丰富的全民健身赛事、规范的全民健身服务正在成为健身群众的刚需。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深刻意识到科学健身的重要性,全民健身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前不久,我们成功举办了2021年商丘市首届科学健走操暨“行走中原 健康生活”健步走大赛,有效的普及了全民健身活动,对我市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竞技体育方面。我市运动员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国际国内大赛上为全国、全省、全市争得了荣誉。著名篮球运动员郑海霞、武术全能冠军丁杰、单桨无舵手冠军张秀英、划船孪生兄弟张光和张磊、全国散打冠军刘振和张开印等体育名人均出自商丘。我市还是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是河南省自行车、田径、乒乓球三个单项后备人才基地。

  在体育产业方面。建成了以舒华健身工业园区、安踏体育用品产业园区为代表的新兴体育用品产业集群,赛事举办地睢县更是拥有年产3亿双休闲运动鞋的生产能力,制鞋主导产业年产值达到了百亿级规模。

  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U系列)河南睢县这样高规格的国家级赛事能够再次选择在商丘睢县举办,说明商丘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得到了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我们将力求把这次铁三赛办的“隆重、热烈、安全、圆满”确保运动员安全、食品安全、防疫安全、社会安全,为运动员赛出好成绩做好保障,进一步提升睢县铁三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最后,衷心感谢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对本次赛事给予的报道和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