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U系列)-河南睢县新闻背景资料

发布日期:2021-05-31 10:22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U系列)-河南·睢县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河南省体育局、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商丘市教育体育局、睢县人民政府承办。赛事将于2021年5月22日至23日在河南睢县北湖景区举行。本次比赛的主题是“凤舞水城,向赛而生”。

  睢县概况

  本次赛事举办地——睢县位于商丘市西部,地处豫东平原,是革命老区,辖20个乡镇、545个行政村,总面积926平方公里,人口91万。

  睢县是生态水城。城区北湖水面阔达万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被誉为“中原水城”,是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生态水利风景区。

  睢县是文化名城。秦时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境内有春秋时期宋襄公望母台、宋代圣寿寺塔等众多名胜古迹,汉代时以织锦业名闻天下,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货源地,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睢县是活力之城。坚持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战略,成功创建省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郑州大学“双创”实践基地,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多次成功举办全国和国际铁人三项、中国卡丁车锦标赛等大型赛事,被授予“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

  睢县是创业新城。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制鞋、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被中国轻工业协会、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火炬商丘睢县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产业集聚区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第一名、全省综合先进产业集聚区、河南省优秀产业集聚区。

  睢县是幸福小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提名城市、中国长寿之乡、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河南省双拥模范城等3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核评价中,睢县由2015年第72位上升到2019年第26位;特别是今年2月25日,中共睢县委员会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睢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围绕“争先晋位、富民强县”总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打造中原鞋都、中原水城、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原运动旅游康养中心,努力建设活力富强宜居和谐幸福新睢县,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睢县绚丽篇章。

  睢县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睢县是目前河南省唯一承办过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的地方,已成功举办了七次国际国内铁人三项赛事,有承办该项赛事的丰富经验。从2007起,2007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2008年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2009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2015年全国铁人三项精英赛、2017、2018、2019连续三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河南睢县站暨全国冠军杯赛,在河南举办的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全部选择在睢县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睢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全国铁人三项比赛最佳赛场”。睢县有承办该项赛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睢县承办铁人三项比赛的各项条件再次实现了新提升。目前的睢县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中国长寿之乡”、2017年至2018年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并在2018年荣获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荣誉称号,2020年全国深呼吸小城团体标准在睢县发布。

  睢县北湖水面阔达万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铁人三项专用赛场、河南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睢县有崇尚体育运动的良好传统,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水上运动尤为突出。除举办七届国际国内铁人三项赛事外,1994年至1996年还成功举办了河南省青少年划船运动会、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2018、2019年体彩环中原自行车锦标赛等赛事。从睢县走出的体育健儿为河南、为国家争得了无数荣誉。著名皮划艇运动员刘海涛,在全运会上24小时连夺5枚金牌,创造了中国皮划艇界的神话。运动员宋艳冰在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龙舟赛项目3枚金牌。同时,睢县还成立有游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等20余个体育协会,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全民健身运动如火如荼。

  竞赛规程与奖项设置

  本次赛事由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赛(U系列)和中国铁人三项联赛组成。

  冠军杯赛参赛对象为在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注册的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

  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赛(U系列)竞赛距离分别为:半程距离、短距离、超短距离、游跑两项、混合接力。半程距离共计25.75公里,其中游泳0.75公里、自行车20公里、跑步5公里;短距离共计16.34公里,其中游泳0.5公里,自行车13.34公里,跑步2.5公里;超短距离共计8.97公里,其中游泳0.3公里,自行车6.67公里,跑步2公里;游跑两项距离为2.3公里,其中游泳0.3公里,跑步2公里;混合接力总距离8.97公里,其中游泳0.3公里、自行车6.67公里、跑步2公里。冠军杯赛参赛对象为在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注册的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共分12个组别,其中男子与女子精英组,比赛距离为半程,年龄要求18岁以上;男子U19组与女子U19组,比赛距离为半程,年龄要求16岁-19岁;男子U17组与女子U17组,比赛距离为短距离,年龄要求16岁-17岁;男子U15组与女子U15组,比赛距离为短距离,年龄要求12岁-15岁;男子U13组与女子U13组,比赛距离为超短距离,年龄要求12岁-13岁;男子U13组与女子U13游跑两项组,比赛距离为游跑两项距离,年龄要求12岁-13岁;优秀组混合接力,年龄要求14岁上。

  全国冠军杯赛(U系列)共分4个组别,其中,男子、女子精英组奖金3.8万元,依个人名次奖励前8名,第一至第三名分别奖励4800元、3600元、2800元。男子、女子U19组奖金1.2万元,依个人名次奖励前3名,第一至第三名分别奖励2400元、2000元、1600元;团体奖励前8名,优秀组混合接力奖金48000元,第一至第三名分别为12000、9000、7200。各组获得有效成绩的运动员均可获得完成纪念奖牌。

  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参赛对象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注册的个人会员、以及铁人三项爱好者。

  联赛按全程组、半程组、体验组分3组共28个小组,全程距离共计51.5公里,其中游泳1.5公里,公路自行车40公里,公里跑步10公里;半程距离共计25.75公里,其中游泳0.75公里、自行车20公里、跑步5公里;体验组总距离8.57公里,其中游泳0.3公里、自行车6.67公里、跑步2公里。全程组按性别、年龄划分为20—70岁共15个小组,半程组按性别、年龄划分为16—60岁共11个小组。体验组男女2个小组,8岁以上即可参加。

  本次比赛中铁人三项联赛全程分龄组、半程分龄组各组前八名获得奖金,一到三名分别为全程组2000、1700、1400元;半程组1000、800、700元。各组获得有效成绩的运动员均可获得完成纪念奖牌。

  本次比赛赛事内容丰富,竞争激烈观赏性强。另外,通过更多组别的设置,奖牌数更多,运动的参与感将大大提升。

  截止5月10日,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运动员近700人。其中专业组运动员123人分别来自13个省市代表队。业余组运动员560人分别来自全国74个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其中河南省内各地区有近200名本土运动员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