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一个世界冠军 | 中国女乒的“河南双子星”

发布日期:2021-06-25 08:27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河南体育那些“第一”

  1975年在加尔各答举行的第33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对阵的是上届冠军韩国队。在双方实力不相上下的情况下,比赛的胜负手也被压在了两位河南姑娘张立和葛新爱身上。面对韩国队的头号主力李艾莉萨,当时作为球队核心的张立和以“奇兵”身份登场的葛新爱毫不手软,先后完胜李艾莉萨,最终帮助中国女乒以3∶2力克韩国队,时隔十年再次捧起了考比伦杯。张立、葛新爱在历史性地为河南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中国女乒“河南双子星”的美名。

  和刘国梁一样,张立同样来自河南新乡。作为刘国梁的儿时偶像,张立可谓是天才型的乒乓球选手,至今她还保持着一项颇不寻常的“全国纪录”:从学打球、进体校、入省队、到入选国家青年队,张立从11岁到14岁,短短3年就走完了这段成长之路。1974年的第七届亚运会,是张立的成名之战。在那届亚运会上,她一人独得女团、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成为亚运会乒乓球历史的首位三冠王。在上世纪整个70年代,张立都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绝对主力,她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经历上世纪70年代全部五届(31-35)世乒赛唯一一名女选手,并帮助球队连续三次捧起了考比伦杯。在张立最巅峰时期,她在所参加的世界和重大洲际比赛中,共获得26个冠军,是70年代获得金牌最多的乒乓球明星。可惜的是,在第33届世乒赛和第34届世乒赛上,两度闯入女单决赛的张立,因种种原因没能夺得盖斯特杯,也成了张立运动生涯的最大遗憾。

  与略有遗憾的张立相比,“河南双子星”中的另一位则要幸运许多。1973年入选国家集训队,1975年初登世乒赛场,葛新爱就收获了女团的冠军和女双的第三名。在第34届世乒赛帮助中国女乒成功卫冕团体冠军后,葛新爱在第35届世乒赛上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在朝鲜的平壤,她不仅帮助女团三夺考比伦杯,而且还获得了女单、混双两个冠军,以及女双的一个亚军。“三冠一亚”的成绩,也让葛新爱被评为本次大赛的“最佳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戴眼镜、有着“乒坛怪杰”之称的葛新爱是“直拍横打”技术的开创者,在她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将“直拍横打”不断发扬光大,江嘉良、刘国梁、马琳、王皓等人凭借这一技术,让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一直保持着长盛不衰。

  2011年,在“河南体育世纪十佳”评选中,张立和葛新爱这对“双子星”都入围了女子十佳运动员的候选名单。最终,凭借着更好的个人成绩,葛新爱成功当选了河南体育的“世纪十佳”女子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