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26 09:28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6月25日晚,省体育局召开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火灾防治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局系统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副局长王炳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国和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对抓好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强调结合部门和单位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要认清政治形势,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要认清工作形势,各级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反复强调、反复检查;要认清任务形势,当前正处于备战东京奥运会、西安全运会关键时期,要持续强化安全生产,为竞技赛场争光添彩保驾护航。二是必须坚持立行立改。自6月22日起,省体育局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对局系统安全生产和夏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现场指出了个别单位在人员管理、消防安防、工作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局青少年体育处、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也对全省从事射击竞技体育运动的单位实地检查。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很大隐患”的理念,在局督导检查组指出问题的基础上,再开展一次地毯式大排查,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重点部位一个方案,做到具体、管用、操作性强,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三是必须严格落实制度。制度机制管长远、管根本,最核心是落实制度规定、执行政策要求。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制度机制是比较完善,各类预案方案比较健全,但具体按制度落实多少、按政策执行多少,需要大家认真对照检查。要结合单位实际及时修订完善,不能让制度成为摆设,让规章成为口号。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认真搞好安全生产教育,加强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同时要加强新冠疫情防控,按照“严、实、细”的要求,落实各级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政策。四是必须强化领导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指导抓;其他领导是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抓落实。要坚持底线思维,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切实提高体育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要结合实际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做到全覆盖、落到人,出现严重问题必须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