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扬帆飞鸣镝

发布日期:2021-07-01 10:57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1952年6月,毛泽东亲笔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指出体育的本质,也成为新中国体育事业重要宗旨。70年来,河南体育人牢记这份初心,最大限度满足着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1957年,能容纳15000名观众的省田径场竣工,成为当时省城的标志性建筑;1959年,河南省第一届运动会在此隆重举行,来自全省7个地市的3000多人参加。

  1966年,可容纳5000多名观众的省体育馆建成投用,成为当时中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体育馆之一。

  河南省职工篮球赛、河南省武术表演、全省第一家波浪式旱冰场……省体育馆作为地标建筑,不仅记录着各个年代群众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也承载着关于时代的美好记忆。

  河南省体育馆(1999年)

  斗转星移。历史进入新的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升级,全民健身开始在中原大地向纵深发展。

  本版作为对比的两张照片,都是航拍镜头下的省体育馆,分别摄于1999年9月和2021年6月,两张照片的大致方位都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从照片可以直观地看出,1999年时,除了主馆和几座附属建筑外,偌大的院内还比较空落,而到了2021年,不仅附属建筑多了、设施多了,连色彩都丰富了起来,这都是一系列升级改造后的“可见成果”。

  “这个‘大红圈儿’,是2019年将院内室外道路改造成的彩色沥青健身步道。”6月25日,省体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边三块蓝色的都是篮球场,篮球场北边的白色顶棚和树荫底下,是乒乓球台和健身园,球场带灯光、场地全塑胶,健身园器材已经整体升级为第二代器材和能测体质、进行健身指导的第四代智能健身设施。东边这块被遮住了一部分的绿色场地,是笼式足球场。”

  河南省体育馆(2021年)

  “投资300余万元进行升级改造,目的就是努力打造智能、绿色、健康、快乐的智慧型体育健身场所,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河南省体育场场长李祖平说。

  如今的省体育场,每天要接待健身群众逾万人。健身者的切身感受,也是健身环境改善的最直接体现。在体育场健身超过30年、已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韩宇静说:“30年来,我是眼看着省体育场一步步走到现在的。地面过去有点坑坑洼洼,当时就想,如果有一天地面能变得平整,我们跳舞一定会很舒适,现在这一天终于来了,很开心。有了这么好的场地,大家跳舞的热情大大提高了,我们会努力把全民健身站点搞好,把全民健身的事业搞好。”

  韩宇静的话,包含着全民健身推进过程中的一个简单道理:场地设施简陋、又远又拥挤等问题,是全民健身“动不起来”的重要原因;而健身场所充足便利、稳定开放和设施条件良好,则是全民健身顺利推进的保障。也正因如此,我省2016年11月公布的“十三五”期间全民健身行动纲领《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夯实全民健身硬件基础”,并确立了2020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1.8平方米、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5万人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500万的目标。

  近5年过去了,河南体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统筹推进群众“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充分挖掘城乡“金边银角”、河湖岸边的可利用空间建设全民健身设施。目前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全部建成或在建“两场三馆”,全省新增全民健身设施项目3767个,建成社会足球场地2088块,体育场地数量达到27.5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

  与此同时,体育场馆新的地标也拔地而起——

  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开幕前夕,可容纳6万人的主场馆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投入使用;2020年7月,中原网球中心二期工程交付使用。高规格的场馆不仅为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也为引进高规格赛事、满足公众更高水平的观赛需求创造了条件。

  如果说体育场馆设施是推进全民健身的“硬件”,那么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和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就是推动全民健身、体育惠民的“软件”。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体育社会组织7396个、体育俱乐部2086个,全省共有各类群众健身站点4.5万个、社会体育指导员29.2万人,形成了遍布城乡、科学有效的全民健身指导网络。在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方面,除了“六赛两节两活动”等传统亮点,遍地开花的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乡一亮点、一村一项目精品工程也在不断加大着赛事活动供给,带动全省3505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比36.5%,全民健身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时代。

  郑州奥体中心

《河南日报》2019年7月9日10版

  作为2019年9月8日在郑州开幕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主场馆,郑州奥体中心的亮点多多。

  规模大: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规模为全省之冠。体育场地上11层,看台可容纳6万名观众;体育馆地上4层,总坐席数1.6万个;游泳馆地上3层,固定坐席3000个。三个场馆均为大型甲级场馆。

  功能全:除了作为体育比赛的赛场,这里还将成为包含众多商业业态并集健身、演艺、会展、旅游、娱乐、购物等为一体的全民健身休闲场所。

  交通便利:西边是西四环,北边就是中原西路、渠南路,东、南侧还有陇海快速通道。此外,郑州地铁14号线、6号线也将于民族运动会开幕前通车,直达奥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