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震撼的演出中,有一批来自河南的00后!

发布日期:2021-07-02 08:11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图片

  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

  《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分四个篇章,通过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图片

  在现场庞大的演员阵容中,有一批来自河南的00后。《向前 向前 向前》里,他们是一往无前、解放全国的人民子弟兵;《战旗美如画》中,他们是视死如归的志愿军勇士;《新的天地》中,他们挥舞的旗帜组成了大气磅礴的红色旗海。

  这些出生在红旗下、成长于新时代的年轻人,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顶风冒雨,刻苦排练。通过所参演的一个个节目,他们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也深刻体悟到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图片

  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呈现抗美援朝的激战场面,讴歌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的炽热情怀。

  登封塔沟武校1200多名参演学员中,18岁的耿飚来自河南兰考。由于姥爷曾作为医务兵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从小听着战斗故事长大的他,有一个从军的梦想。

  “姥爷在战场上不仅救过战友,还救过敌人。曾经有个美国军官,在接受救治后,不解地询问在场的志愿军官兵,为什么你们用那么破的装备,还能打败我们。当时指导员回答他,凭的是信仰。” 耿飚说,这件事被他姥爷记在心里,而且不止一次对他讲述。这次学校接到演出任务后,耿飚主动报名,并如愿进入了《战旗美如画》节目组。“虽然舞台和真实的战场环境相差甚远,但我们所要展现的精神和先辈们的是相通的。通过参加演出,我也更加理解姥爷身上的那种自豪感从何而来。” 耿飚说。

图片

  合唱与舞蹈《向前 向前 向前》等节目,生动展现在大革命的烽烟中,在艰险的长征路上、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沙场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淬火成钢的伟大历程。

  塔沟武校参演学员张捷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共产党员,“党员之家”的熏陶,让他有着更多的责任感和榜样意识。在《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中,他承担着《向前 向前 向前》《战旗美如画》《新的天地》三个节目的演出任务。

图片

  鼓乐歌舞《新的天地》展示了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壮丽画卷,描绘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感召中华儿女自信前行。

  不同的演出要求,频繁的服装、道具更换,让张捷在每一次排练中,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多。靠着“加班”刻苦练习,张捷硬是用最短的时间记住了各种动作要领,学会了快速进行服装、道具更换,近4个月的排练中,他没有拖团队一次后腿。在完成演出任务后,张捷说自己新的目标,就是延续家中的优良传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即将在北京舞蹈学院上大二的河南姑娘卢成文,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演出,爱美的她,自然为节目“牺牲”了许多。对于这次能参加演出,卢成文表示非常自豪。她认为,比起自己在意志品质上的收获,晒得黑点、累得瘦点,真不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