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等13部门联合印发 《河南省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1-07-06 08:10 信息来源: 局办公室

  日前,省体育局与省委外办、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厅局委联合印发《河南省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普及和推广武术项目,加快推进武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武术是中华民族辉煌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武术在中华武术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强省建设稳步推进,我省武术持续快速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竞技武术成绩优异,整体实力全国领先。群众武术蓬勃发展,常年习武人数众多,各类赛事、展演等活动精彩纷呈,已创建“全国武术之乡”8个。

  武术产业初具规模,以少林、太极等为代表,我省武术产业已形成以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培训研修、用品制造、武术旅游和武术文化演艺融合发展的格局;武术文化繁荣发展,太极拳成功“申遗”,编纂出版《河南省武术志》《河南省武术拳械录》等武术典籍;武术进校园进课堂深入开展,已命名省级武术特色学校109所;武术国际交流持续拓展,国际化专业人才交流、跨国赛事互访合作成效显著。但是从总体上看,我省武术产业发展遇到瓶颈期,总体发展质量不够高,规模和水平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规划》指出,河南要以传承弘扬武术文化、做大做强武术竞赛表演、扩大武术消费群体、丰富市场供给、壮大市场主体、促进融合发展、推动开放合作等7个方面为抓手;以弘扬传统武术文化、满足群众武术健身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武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拓展和完善武术产业链条为重点,培育和挖掘市场潜能,促进武术产业集聚融合。

  《规划》明确,河南将充分发挥少林、太极“两拳”品牌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特色拳种有序发展,拉长武术产业链,推进武术高端赛事、武术文化、武术表演、武术旅游、武术影视动漫、武术用品制造等业态融合发展。坚持深化改革,以精品赛事为核心,以健康培训为主体,以文化传承为支撑,推动武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培育5-10家知名武术服务和产品制造企业,打造3-5个武术竞赛精品项目,创建15个“全国武术之乡”、160所省级武术特色学校,推动武术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规模进一步扩大,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武术产业体系,成为全国领先的武术产业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