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记忆·中国红·中原风

发布日期:2021-07-16 08:13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从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新中国体育代表团初登奥运会赛场,许海峰为中国射落奥运首金,到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中国乒乓球名将张怡宁拿下中国参加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的第100枚金牌……

  伴随着奥运记忆,一代代中国健儿用出色的成绩渲染了奥运赛场上的“中国红”;从洛杉矶奥运会上巫兰英、李华华两位女将成为最先亮相奥运赛场的河南人,到14名河南健儿身披国家队“战袍”出战奥运史上最“不同寻常”的一届奥运会——东京奥运会……跨度10届的奥运会,每一届奥运会的赛场上都少不了河南运动员用不俗的表现吹起“中原风”。本报将从今天开始为您细述奥运记忆中的“中国红”与“中原风”。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射落第一金 中原人奥运首亮相

  1984年7月28日,第23届奥运会在洛杉矶拉开帷幕。本届奥运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中国健儿一举拿下15枚金牌、8枚银牌和9枚铜牌,位列金牌榜第四位。本届奥运会,射击女将巫兰英、击剑女将李华华成为首批亮相奥运会赛场的河南运动员。

  洛杉矶奥运会开赛第一天,男子60发手枪慢射比赛中,来自中国安徽的27岁小伙子许海峰以出色的发挥拿下该项目的金牌。这是洛杉矶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更是奥运史上,中国人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升起。

  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以3∶0战胜东道主美国队,这是中国女排继1981年女排世界杯和1982年女排世界锦标赛后获得的第三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完成了中国女排的大赛“三连冠”,开启了世界女排的一个新时代。

  此外,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贡献了4枚金牌,为举重项目日后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会的“产金大户”奠定了基础;年仅19岁的周继红拿下女子10米跳台冠军,为中国跳水项目在奥运会上成功实现了“零的突破”,并开创了日后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先河。

  为中国拿下第一个射击世界冠军的河南飞碟射击名将巫兰英,也亮相洛杉矶奥运会赛场,她也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河南运动员。洛杉矶奥运会飞碟双向比赛还是男女混合参赛,巫兰英是近80名参赛运动员中唯一的女性,尽管与世界最顶尖的男选手在实力上有较大差距,但巫兰英最终还是获得了第11名。

  除了巫兰英外,洛杉矶奥运会上还有一位河南运动员吹起“中原风”,她就是击剑运动员李华华。她与中国女子花剑名将栾菊杰合作,获得了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花剑团体的第5名。

  1988年第24届汉城(首尔)奥运会

  中国军团出征不顺 河南健儿首摘奖牌

  1988年9月17日,第24届奥运会在韩国首都汉城(首尔)开幕。这是新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参加的第二届奥运会,最终中国体育代表团仅取得5枚金牌、11枚银牌和12枚铜牌,位列金牌榜第11位,金牌数量足足比上一届少了三分之二。不过对于河南来说,本届奥运会却诞生了登上奥运领奖台的第一人——赛艇运动员张香花。

  汉城奥运会中国军团拿到的5枚金牌中有两枚来自跳水,尤其是“跳水皇后”高敏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了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的“三冠王”。

  在汉城奥运会上,乒乓球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乒乓球队贡献了2枚金牌。

  汉城奥运会前,正值上升期的河南赛艇运动员张香花,由于训练量太大,导致右膝关节韧带硬化,骨质增生,面临被迫终止职业生涯的困境。不过热爱赛艇事业的张香花咬牙坚持了下来,她白天忍痛坚持训练,晚上接受治疗,没有落下一点训练,最终她不仅治愈了伤病,竞技水平也有很大提高,并顺利入选汉城奥运会中国女子赛艇队大名单。汉城奥运会,张香花与国家队队友携手,斩获女子赛艇4人单桨有舵手比赛的银牌。

  此外,汉城奥运会,我省击剑名将李华华、射击名将巫兰英继续征战,男子飞碟射击新秀张冰也首次露面,虽然他们都没有获得奖牌,但因为有了张香花的异军突起,汉城奥运会依然给河南带来了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