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业|我省第一家市场化运营的体育俱乐部

发布日期:2021-07-16 10:40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2021年2月20日晚,随着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公告,确定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这面已打了26年的中原足球旗帜就此成为历史。一时间,社交媒体上留言无数,全国众多球迷、行业职业经理人、知名的足球记者和评论员,都用不同方式表达了惋惜之意。对于许多人来说,河南建业这个称号不仅仅代表着一家足球俱乐部,更承载着一代人的足球记忆。

  中国足球职业化变革发端于1992年6月的“红山口会议”,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决定把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改革方向,历史性地拉开了中国竞技体育职业化改革的序幕。在全国推行足球职业化的大潮中,当时的24个足球队,除了沈阳部队队决定退出,也只剩河南队还无人接手。为了开启河南足球的职业化改革,当时主管体育的副省长张世英写信给省内十多个大型工矿企业商量接手河南足球事宜,却无人回应。此外,江苏的迈特电子当时也有意将河南队买下,这个消息被省内媒体报道后也引起了很大反响。据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回忆,当自己得知河南足球即将外嫁后,就觉得这么大一个省份,连本省的足球队都要被外人买走,这不是欺我中原无人吗?心里的那份河南情结,再加上了解到接手河南足球一年的花费大概三四百万元人民币,自己也能承受,所以就站了出来。就这样,在1994年8月,那时无论各方面都还很不起眼的河南建业,组建了河南第一家市场化运营的体育俱乐部。

  从甲B冲A功败垂成,到遭遇“黑手”黯然降级,从再次冲甲苦心维持,到成功冲超,乃至征战亚洲赛场。26年来,无论外界风雨如何变幻,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始终大旗不倒,坚持市场化运作,成为中国足坛唯一一家从未更名且没有进行重要股权变更的俱乐部,并且是国内唯一拥有自己主场的足球俱乐部。用胡葆森的话来说,建业足球不仅仅是对河南体育的一份责任,也是对企业精神的一次考验,“追求卓越,坚韧图成”的口号并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困难中的建业足球才是这一企业精神的最好试金石。胡葆森说,正是河南球迷不离不弃的支持是他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并且有了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决心。

  不过,建业俱乐部的百年梦想在2021年不得不戛然而止。为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关于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和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要求,建业俱乐部在2020年底开始艰难转型。最终,经郑州市人民政府、洛阳市人民政府、建业集团三方经友好协商,并报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河南建业俱乐部足球股份有限公司”在2月20日正式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俱乐部将由郑州市政府、洛阳市政府以及河南建业集团三方共建,持股比例为4∶3∶3,而球队的主场也实行郑州、洛阳双主场轮换制。

  可以说,随着足球俱乐部名称的正式改变,河南球迷心中的那份“航体”情节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建业两字的分量却并没有减少,它们依然是河南球迷的情感传承与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