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20日在新乡开幕

发布日期:2021-07-19 08:39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7月20日,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的2021年河南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将在新乡开幕。

  “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是我省最高规格的校园足球赛事。本次比赛将有来自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10个直管县的8个组别的131支球队,2314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比赛场地方面,新乡市前期对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市二中、河师大附中、市十中等学校的11块标准足球场地进行了优化升级,参赛选手们将在这里为大家奉献371场精彩比赛,并最终角逐桂冠。

  本次赛事开幕式将于7月20日上午9时在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体育馆举行,届时将有新闻媒体进行全程直播。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赛事没有设置现场观赛,广大网友和群众可通过各媒体直播平台进行观看。

  为做好大赛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大赛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严格人员健康申报和健康管理,建立了由新乡市卫健委和市教育局保健站组成的疫情防控组,加强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和信息沟通,确立疫情防控会商、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研判、报告、应急准备与处置联动机制。此外,大赛还制定了安全应急预案,确保比赛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等。

  不止疫情防控、安全保卫,新乡市还专门成立了办公室、竞赛部、新闻宣传部、食品安全部、后勤接待部、交通保障部、文化活动部、志愿者部等十个大赛办事机构,全方位服务赛事全程的方方面面。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全省校园足球工作研讨会和全省体育特色校裁判员培训等系列活动。

  新乡市是全省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四个地级市之一;截至2020年年底,该市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小学数量达到135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幼儿园20所,国家级试点县(市、区)1个(辉县市),市级足球特色学校42所,市级足球特色幼儿园29所……这些成绩的获得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近年来,新乡市已形成“校长杯”“县(市)区长杯”“市长杯”三级足球联赛竞赛体系,该市将校园足球发展纳入全市教育和社会发展规划,突出足球特色,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基本形成教育主导推进、体育专业指导、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广泛参与、社会资源支持的校园足球发展新格局。

  新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该市将全力开展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推动校园足球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校园足球特色文化,贯通足球后备人才成长通道,积极探索和积累校园足球全面深化改革有益经验,开展以“球”育人、立德育人工作,让广大青少年在参与校园足球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高足球技能水平,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