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体育运动健身氛围愈加浓厚 全民动起来 运动添活力

发布日期:2021-07-20 09:39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走,下楼锻炼身体去。”七月的宛城大地,骄阳似火,却没有阻断南阳人民锻炼身体的脚步。走在大街小巷、河边游园,这边一群小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练武术,那边几位老年人正在悠闲地练习太极。健步走、晨跑、暴走、武术、太极、空竹、广场舞、秧歌,还有室外篮球、足球……映入眼帘的是全民健身的欢乐景象。

  随着2012年成功举办全国农运会,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全国NBL男子篮球联赛主场长年落户南阳,承办中美篮球对抗赛、全国青年跆拳道冠军赛、全国U16篮球赛、WTT大满贯·世乒赛等多项国内外高水平比赛,竞技体育的综合功能和多元价值充分发挥,带动了南阳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全民运动意识强力提升。

  体育中心、体育场、白河健身步道、体育广场等体育场馆和运动场地不断涌现;体育协会、俱乐部不断增加,暴走、自行车、长跑等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南阳体育运动健身氛围愈加浓厚。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单项协会36个、体育俱乐部34家,县级协会180个、俱乐部50家。在全市所有街道、社区、乡镇、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并逐步向自然村延伸。”南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强介绍,体育场馆的不断更新,体育设施的不断完善,让人们有了更多运动健身的场所。据统计,市县(区)两级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年均服务健身群众100余万人次。公共体育场馆成为广大市民群众休闲健身的主阵地,极大满足了群众的多元体育需求。

  “吃什么都不如多运动运动。我今年70岁,身体很好,在球场上跑两小时都没事。”在如意湖全民健身广场篮球场,刚下场休息的周老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当兵时开始打球,已经打了50多年。以前常和一群球友们跑到体育中心那边打球,后来如意湖这儿有了球场,就经常来这里了。“这儿离家近些,场馆设施完善后,去哪都能打球,不愧是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啊。”周老先生说着就竖起了大拇指。

  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据了解,近年来,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南阳日益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先后完成了市体育场内场标准足球场改造、西峡文体中心等项目建设,市全民健身馆、市水上运动场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以及各县(区)“两场三馆”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到2.13平方米,市民科学健身意识和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全民健身活动广泛深入。

  围绕广大群众盼健身、盼健康的强烈愿望,南阳市打造形成了“1+2+X”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即市全民健身大会引领,篮排两大国家联赛带动,“一校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会一精品”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覆盖全民。全市上下形成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大赛、季度有亮点、长年不断线”的生动局面。

  “接下来,我们将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抓手,加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市人民身体健康水平明显改善,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竞训水平明显增强,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明显提升。”吴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