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记忆·中国红·中原风

发布日期:2021-07-21 08:53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2008年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 中国军团夺金第一 河南选手摘银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在中国首都北京隆重开幕。在本届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军团夺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和28枚铜牌,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均位列各代表团之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与中国军团全面开花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河南选手的整体低迷,参赛的16名河南健儿仅仅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了1枚银牌。

  在北京奥运会这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也上演了无与伦比的惊艳表现。国球乒乓一举囊括男女团体、单打四枚金牌,甚至在全部比赛中保持了一盘不败的惊人奇迹;中国体操队强势反弹,一扫上届奥运会仅获1金的“阴霾”,在全部14个单项中斩获9枚金牌;中国举重队出手不凡,男女10名选手参加9个级别比赛,勇夺8枚金牌和1枚银牌;跳水“梦之队”拿下8个项目中的7枚金牌;射击、柔道分别摘得5枚金牌和3枚金牌。中国军团在王牌项目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潜优项目也不甘落后。射箭、赛艇、帆船、蹦床、拳击等项目先后填补金牌空白。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健儿中,有2/3左右的选手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在中国军团夺得的51枚金牌中,有30枚记在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名下。这也预示了,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依然是金牌榜首席的有力争夺者。

  北京奥运会一共有16名河南选手参赛,其中包括了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跆拳道金牌得主陈中,以及雅典奥运会冠军孙甜甜、贾占波。虽然河南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了参加历届奥运会的人数之最,但是人数上的优势却没有转化成夺金的胜势。遭遇改判的陈中折戟1/4半决赛,卫冕冠军贾占波、孙甜甜都未能进入前八名。

  虽然张帅可拿到了武术散打男子56公斤级的金牌,但该项目只是本届奥运会的表演项目,奖牌数也不计入奥运会总奖牌数。本届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河南重量级拳击选手张志磊闯进了男子+91公斤级的决赛,不过他未能延续中国男拳手邹市明、王小平夺金的纪录,以大比分劣势不敌意大利选手,最终屈居亚军。张志磊拿下了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第100枚奖牌,也是河南健儿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枚奖牌。

  2012年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 中国军团持续出色 河南选手举重夺金

  2012年7月27日,第30届奥运会在英国首都伦敦开幕。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延续了北京奥运会的出色表现,共斩获38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同时排名本届奥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二位。河南选手在伦敦摆脱了北京奥运会“0金”的尴尬,实力不俗的郑州姑娘李雪英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比赛中技压群芳勇夺冠军。拿下了河南选手在奥运会举重项目的首枚金牌也是首枚奖牌。此外,同样来自郑州的小伙李昀琦与队友一道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铜牌,也实现了历史突破。

  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六个“拳头”项目。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在上述“拳头”项目上共揽得26枚金牌。其中羽毛球、乒乓球分别包揽全部5冠、4冠,射击获2金、体操获4金、举重夺5冠、跳水获6冠。

  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表现最抢眼的项目当属游泳。中国泳军在此前的奥运会上累计获得过7枚金牌,全部出自女子项目。伦敦一役,中国健儿从泳池中捞得5金,其中孙杨改写了中国泳军在奥运会男子项目上无金的历史,他不仅独得男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还改写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同样来自浙江的叶诗文连获女子4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并刷新了前一项的世界纪录。另外,中国选手焦刘洋还拿到女子200米蝶泳的金牌。

  共有10名河南选手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其中李雪英、李昀琦已经是在各自领域的名将了。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斩获冠军的李雪英,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上拥有世界级的统治力。在伦敦的举重赛场,郑州姑娘以抓举108公斤、挺举138公斤获本届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同时挺举平奥运会纪录。

  在伦敦的泳池中,郑州小伙儿李昀琦同样有精彩表现,他与队友合作夺得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铜牌。尽管只是一枚铜牌,但是对于中国男子游泳接力项目来说已经创造了奥运会的历史。而对于河南游泳来说同样取得的了奥运会的突破,李昀琦拿下了河南游泳项目的首枚奥运会奖牌。

  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91公斤级银牌的河南重量级拳手张志磊,再度在本届奥运会上披挂上阵,最终他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