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女排参赛队扫描

发布日期:2021-07-21 10:15 信息来源: 中国体育报

图片

  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将在7月25日拉开战幕。共有12支球队的144名运动员参加女排比赛。

  中国女排此次派出的12名运动员分别是主攻朱婷、张常宁、刘晓彤、李盈莹、刘晏含,副攻袁心玥、颜妮、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姚迪和自由人王梦洁。中国女排的12人大名单中虽然只有龚翔宇一位“正牌”接应,但刘晏含等“多面手”有机会在比赛中以接应二传身份出战,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刘晏含就以主攻和接应的双重身份出征。

  多米尼加女排此次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分别是主攻里维拉、德拉克鲁兹、B·马丁内兹、佩妮娅,副攻瓦尔加斯、J·马丁内兹、伊芙,接应冈萨雷斯·洛佩兹,二传马尔特、多明格斯和双自由人卡斯蒂略以及L·马丁内兹。其中,德拉克鲁兹和B·马丁内兹两名重炮手值得重点关注,而被球迷们称为“卡神”的自由人卡斯蒂略的表现,也是多米尼加女排的一大看点。

图片

  土耳其女排是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12名球员分别是主攻巴拉丁、梅里哈、厄尔坎、图格巴,副攻艾达、居内什、阿克曼,接应卡拉库尔特、博兹,二传纳兹、奥兹巴伊和自由人阿克兹。其中,接应小将卡拉库尔特俨然成为土耳其女排的进攻核心。在东京奥运会上,卡拉库尔特与朱婷的对决是中国球迷最为期待的。老中青结合、年龄结构合理的土耳其女排能否在东京奥运会上成为“黑马”,让我们拭目以待。

  塞尔维亚女排将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重点关注的一个重量级对手。此次塞尔维亚女排派出了主攻米哈伊洛维奇、布萨、米伦科维奇、布拉戈耶维奇,副攻拉西奇、M·波波维奇、阿莱克西奇,接应博斯科维奇、布耶里卡,二传奥格涅诺维奇、米尔科维奇和自由人S·波波维奇组成的参赛阵容。作为塞尔维亚女排领军人物的博斯科维奇能否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良好状态,将直接关系到这支球队的走向和成绩。

图片

  意大利女排在此前的2021世界女排联赛中雪藏了全部主力,但她们参加此次东京奥运会的12人名单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她们分别是主攻C·波塞蒂、希拉、皮耶特里尼、索罗凯特,副攻齐里切拉、达内西、弗里、法尔,接应埃格努,二传马里诺夫、奥罗,自由人德吉纳罗。当然,埃格努和朱婷之间的隔网对话始终是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

  韩国女排较早公布了东京奥运会12人名单。她们分别是主攻金软景、李素英、表胜珠、朴贞雅,副攻梁孝贞、金秀智、朴恩真,接应金熙珍、郑智允,二传安慧珍、廉惠善和自由人吴智英。虽然韩国女排此次以新老结合的阵容出征东京,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队中头号球星金软景的统治力已经很难与之前相比。

图片

  俄罗斯奥委会女排的新人不少,老将不多。12名选手分别是主攻沃隆科娃、费多罗夫采娃、斯米尔诺娃,副攻科罗列娃、费蒂索娃、叶妮娜,接应冈察洛娃、拉扎列娃,二传马特维耶娃、斯塔采娃以及自由人马洛娃和皮里彭科。在公布东京奥运会名单前不久,老将科舍列娃宣布退出球队让人们不禁唏嘘,这让另一位老队员冈察洛娃必须承担起球队进攻核心的重任。此外17岁美少女费多罗夫采娃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否帮助球队走得更远,也是很多球迷关心的话题。

  肯尼亚女排是此次东京奥运会唯一一支来自非洲的女排队伍。12名队员分别是主攻莫伊姆、姆拉比、卡萨娅、杰普基鲁伊,副攻姆库维拉尼、埃卡鲁、切贝特,接应基普洛诺、切泰,二传瓦库、卢塞纳卡和自由人昆杜。无论肯尼亚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怎样的成绩,她们对梦想的追求已经很好地诠释了她们的奥运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肯尼亚女排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时隔17年再度参加奥运会。球队32岁的老将莫伊姆已经参加了四届女排世界杯的比赛。

  阿根廷女排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中最后一个对手。此前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最后一役中国女排在提前一轮夺冠的情况下依旧认真积极地与阿根廷女排进行比赛,令人印象深刻。东京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女排恰好也将与阿根廷女排交手。此次阿根廷女排的12名运动员分别是主攻尼泽蒂奇、布莱奇、罗德里格兹、福尔图纳,副攻拉兹卡诺、赫雷拉、法里奥尔,接应诺萨奇、莫尔卡多,二传梅耶尔、格尔马涅尔和自由人里佐。

图片

  巴西女排的人员状态略显老迈,不知此次东京奥运会将成为球队中多少老将的绝唱。此次出征东京的12名巴西女排选手分别是主攻娜塔莉亚、费加雷、加比、安娜·克里斯蒂娜,副攻卡洛琳、卡罗尔、比亚,接应坦达拉、罗萨玛利亚,二传马克里斯、罗贝尔塔和自由人卡米拉。

  美国队在今年5月开始的2021世界女排联赛之前就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12名选手。其中包括主攻拉尔森、巴奇、希尔、罗宾逊,副攻阿金拉德沃、华盛顿、奥格博古,接应德鲁斯、汤普森,二传汉考克、波尔特和自由人王·奥兰特斯。34岁的阿金拉德沃将第三次站上奥运会赛场,巴奇、罗宾逊等选手在东京奥运周期中都曾在中国联赛效力,是中国球迷的“老朋友”。

  作为东道主,日本女排很早就揭晓了东京奥运会的12人参赛名单。此次代表东道主出战的运动员分别是主攻石井优希、古贺纱理那、黑后爱、林琴奈、石川真佑,副攻荒木绘里香、奥村麻依、岛村春世、山田二千华,二传田代佳奈美、籾井亚希和自由人小幡贞子。由于日本女排老牌接应长冈望悠没有入选,此次日本女排的确是完全模糊了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届时哪个主攻选手将在比赛中站在接应位置,现在还不好判断。(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