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手朱婷,从全运到奥运

发布日期:2021-07-26 10:08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东京奥运会开幕,咱河南姑娘朱婷作为中国女排这支奥运冠军之师的队长,搭档跆拳道奥运会冠军赵帅,作为旗手引领中国代表团入场。

  这是朱婷继2017年天津全运会之后第二次担任旗手,也是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4年前,作为全运会河南代表团旗手的朱婷曾经告诉记者:“特别开心,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认可。我是河南省代表团的旗手,我代表的不仅是个人,也是整个河南代表团的形象,更是中原儿女的形象,所以我要在开幕式上展现出咱们河南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4年后,奥运会旗手朱婷如是说:“感谢代表团对女排、对我的肯定与信任,担任旗手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让我更有动力去做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大赛将至,保持平常心,全力以赴,我们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

  从浓浓的乡情到深厚的家国情怀,从全运会旗手到中国体育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女旗手,4年之间,不仅是角色的转换,朱婷的成长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4年之间,在巨星云集、名帅坐镇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女排,在强手如林的欧冠赛场,朱婷得到了全面的学习、历练和提升——一传保障能力提高、发球冲击力增强、拦网手法极具攻击性,与此同时,进攻也更加犀利;闯荡世界、久历战阵的4年,也沉淀出稳定成熟的比赛心理和丰富的临场经验,当年那个初出国门的世界第一主攻,已经成长为“学成归国”的全能战士,“定海神针”,在亚运会、在世界杯,朱婷屡屡能在世界大赛中带领中国女排战胜困难,登上巅峰。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4年之后,陕西全运会女排资格赛战幕再启。经历了艰难淬炼,目前阵容已相对完整,一批新秀崭露头角的河南女排,逐渐展现出令人欣喜的上升势头。此时的河南女排,在朱婷的归队助阵之下,用更强的进攻和更稳定的表现连克强敌,成功闯进全运会决赛圈。当更优秀的朱婷归来,遇到正在向上走的河南女排,姑娘们用4年的成长,沉淀出一场“最美的重逢”。4年之前那场抱憾云南高原的远征,可以“翻篇”了。

  愿中国女排队长、旗手朱婷的东京之旅旗开得胜,“旗手+金牌”,实现“升国旗奏国歌”的目标!朱婷加油,中国女排加油,奥运中国军团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