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老将不老

发布日期:2021-07-28 07:55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有句古语说得好,人老不以筋骨为能。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场上,理应如此。可实际上,在奥运会这座最高的竞技舞台上,从来不缺少老将们的身影。在体能和身体素质都已衰退的情况下,这些老将或用自己的热情,或靠着丰富的大赛经验,与年轻人同场竞技,充分演绎了什么叫年华虽逝、老将不老。

  东京奥运会上,参加10米气手枪和女子25米手枪两个项目的格鲁吉亚射手妮诺·萨卢克瓦泽,是首位参加9届夏季奥运会的选手。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萨卢克瓦泽代表前苏联队获得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此后,她代表独联体队参加了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她连续代表格鲁吉亚队参赛。职业生涯中,萨卢克瓦泽先后代表三个国家(联合体)参赛,其经历堪称传奇。在格鲁吉亚,不少人都把萨卢克瓦泽看做偶像,并希望她一直征战奥运赛场,萨卢克瓦泽表示,这也是她能坚持下来的动力之一。

  实际上,东京奥运赛场上像萨卢克瓦泽这样的老将们并不少。43岁的巴西女足球员福尔米加,26年从未缺席任何一届世界杯和奥运会,堪称“女足活化石”。被国际田联官网评为,能成为最严于律己代言人的西班牙选手加西亚,51岁了还能在男子50公里竞走的大部分赛事里保持前十,今年也是他第8次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最高竞技场上,这些老将们所展现出的坚持梦想、挑战自我的精神,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

  当然,许多时候,老将们更愿意甘当人梯,让年轻人踩着自己的肩膀,在前进道路上走得更稳一些。中国射击队、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这些金牌之师,能够长盛不衰,正是靠着以老带新的法宝。

  已经是射击队四朝元老的庞伟,在夺得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后,曾笑着表示自己差点成了猪队友。但00后小将姜冉馨,却深知这位叔叔辈搭档的重要性。她认为,和庞伟搭档很安心,也相信自己在发挥不好的时候,这位老将能够及时站出来。而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信任,姜冉馨在决赛中才敢于放手一搏,面对落后的不利局势,联手庞伟实现逆转。

  新人换旧人,后浪超前浪,是自然规律。但在奥运会这个赛场上,萨卢克瓦泽、加西亚、庞伟乃至中国乒乓球队的马龙,这些人仍然用光荣和梦想,构建出属于老将们的独特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