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了站起来,你仍是妈妈的骄傲

发布日期:2021-07-30 08:43 信息来源: 大河报

7月29日,中国选手芦玉菲在平衡木项目比赛中。


  7月29日晚,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全能比赛中,郑州姑娘芦玉菲登场。由于在第一项高低杠比赛中出现掉杠失误,影响了芦玉菲的发挥,最终她仅名列第十八名,未能收获奖牌。

  当晚,在河南省体操运动中心的会议室中,芦玉菲的母亲吴喜凤以及教练、队友齐聚一堂,在大屏幕前为芦玉菲助威。看到芦玉菲出场,母亲紧握双手,紧张地盯着屏幕。芦玉菲的第一项比赛是高低杠,比赛开始后不久,芦玉菲出现了掉杠失误,但她立即站起来投入比赛,顺利完成了整套动作。

  要知道,高低杠作为中国选手的优势,是一个挣分项,这意味芦玉菲基本退出了奖牌争夺。看到这一幕,母亲吴喜凤伤心地捂住脸,久久没有抬头,眼角流下了泪水。随后,在经过自由操、平衡木、跳马比拼过后,芦玉菲的成绩定格在第十八名。

  “孩子确实不容易,等待这一天等待了17年,能够走上奥运赛场,她已经很棒了,感谢所有支持她的人。”母亲吴喜凤含着泪说,看到芦玉菲从杠上摔下来,她很心疼。“作为妈妈,我只希望她能平安归来”。

  在7月27日晚举行的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芦玉菲就曾在高低杠上发生掉杠失误,但网友们记住的是她面对镜头比心的俏皮动作,和她甜美可爱的形象。昨晚,芦玉菲的比赛再一次登上热搜,看到她再次出现失误,网友们心疼的同时也纷纷送上鼓励:“她们能够站在世界最高舞台上展示自己就说明她们就是佼佼者,不管是否夺牌,不管失误与否我们都支持你。”

  芦玉菲今年21岁,在体操界已是一员“老将”,她曾在2015年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斩获一金一银两铜,一鸣惊人。但2016年里约周期的备战阶段,芦玉菲由于伤病错过一场又一场全球赛事,与她同一年龄层的队员们已依次在世界舞台上争金夺银。最终,芦玉菲未能前往里约奥运。她的启蒙教练崔成玉告诉记者,当时芦玉菲也一度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在教练的鼓励下,芦玉菲选择了坚持。由于芦玉菲属于易胖体制,为了控制体重,那些“好吃的、好喝的”,她从来不去碰。

  这些年,芦玉菲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随着思想不断成熟,成绩也越来越好。在今年5月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芦玉菲终于实现突破,夺得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并斩获女子自由操金牌,这也为她赢得了通往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作为一名体操运动员,能够成为两个全能选手之一站上奥运舞台,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崔成玉说。

  “芦玉菲去东京之前虽然有一些伤病,但整体身体状态还可以,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身体状态、心理调节、临场发挥都很重要。芦玉菲是第一次征战奥运会,心理上难免会有些紧张,但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期待她尽快调整好心理状态,比好自由操单项比赛。”河南体操队队医杜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