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巴黎再见!

发布日期:2021-08-05 08:15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上图8月4日,中国女篮在对阵塞尔维亚女篮的比赛后合影。本场比赛上半场结束前,河南姑娘张茹(白色队服后排左一)替补登场。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终场哨响,李月汝再也抑制不住泪水,队友们纷纷过来拥抱安慰她。

  22岁的李月汝平日性格开朗,活泼可爱,被称为“小宝”,但在冲击13年来第一次奥运女篮四强的最后时刻止步,李月汝有着太多不甘。

  “五年来付出挺多的,一直以为可以有一个好的成绩,没想到就止步到这里了。”混合区接受采访时,李月汝仍有些哽咽,但她很快恢复了信心。“我们下一届再来,我们还年轻。”

  作为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整场拿出高强度的防守,频频利用中国队失误快攻反击得分,有9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篮对此并不太适应,在第三节结束领先9分的情况下遭遇逆转。全场中国队失误23次,比对手多出10次。

  失利固然苦涩,但女篮队员们不放弃的决心和信念令人印象深刻、感同身受。

  31岁的队长邵婷一次次冲向篮筐,砍下全队最高的17分,并贡献6个篮板、5次助攻和3记抢断,堪称“全能战士”。

  小组赛与澳大利亚队一役血染赛场的王思雨在防守端依旧拼命,右前额贴着的胶布是这位斗士最显著的符号。

  和邵婷一样打过上届奥运会的孙梦然,在中国队开场外线投篮9投全失的时候站了出来,一记百步穿杨为球队“止血”。

  去年资格赛三战全胜,今年小组赛全胜晋级,这支中国女篮被寄予厚望。

  回首整个周期,自五年前奥运会无缘小组出线,2017年许利民接过主教练一职以来,中国女篮卧薪尝胆,从来没有放慢过拼搏向上的脚步。

  纵使疫情来袭、奥运延期,500多天没有任何国际赛事,队员们在日复一日的封闭训练中厉兵秣马,等待着登上奥运舞台的那一刻。

  可就在球队备战关键阶段,许利民不慎左腿受伤,出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他穿着保护靴,坐在轮椅上由队员推着参加发布会。

  前路纵有种种挑战,许利民和他的队员们从来没有丢掉信心。

  “这个台阶必须跨过去!以后跨不如现在跨!”面对澳大利亚队,许利民在暂停中这样告诉队员们。

  中国女篮力克世界亚军,这个台阶跨过去了。

  “往前走,往前闯,后面爱谁谁!”击败比利时队获得小组赛三连胜后,站在场地中央,许利民这样告诉队员们。

  即便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2021年欧洲冠军塞尔维亚队,年轻的中国女篮依然敢打敢拼,只是在对手压迫紧逼的情况下一些细节处理不够到位,交出了成长的学费。

  “有一点遗憾,但是我们也尽了全力,这支队伍很年轻,我们有重新再来的勇气。”李月汝说。

  “许指导跟我们说抬起头来,我们可以赢,我们也不怕输。这次奥运会,我们中国女篮充分展现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没有遗憾,但对于未来也有更多期许。”孙梦然说。

  赛后许利民来到发布会现场稍晚了一些,他说刚刚在更衣室里和队员们互动,“胜利以后要互动,失败以后一样要互动”。

  执教中国女篮四年多时间,许利民希望让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够更完美,给她们创造更好的提升空间,树立一个更美好的愿望。

  曾在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执教的塞尔维亚队主教练玛丽娜·马科维奇也给予这支中国队很高评价:“这是过去15年里最好的一支中国女篮。”

  孙梦然说,中国女篮这些年轻队员非常有朝气和活力,而且有敢打不服输的劲头,“未来三年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更加团结,争取在巴黎奥运会绽放光彩。”

  “看到了她们将来的希望,所以我很欣慰,也很有信心,这支队伍将来一定会站在奥运会舞台和领奖台上。”展望前路,许利民的话语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