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艇飞机齐上阵,河南体育人救灾防疫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1-08-05 08:24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7月下旬以来,连续肆虐的暴雨给河南多地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灾情就是命令,消防、医护、人民子弟兵等组成的防汛救灾力量即刻行动,奔忙在全省各个受灾地区。而在防汛救灾的大军里,也活跃着河南体育人的身影,他们用各种专业特长,在救灾防疫的行动中献力量、显担当。

  7月21日深夜到22日凌晨,20条皮划艇和6条桨板先后出现在被积水围困的郑州阜外医院周围,这是省龙狮龙舟运动协会和郑州市龙舟协会组织前来的救援力量。阜外医院周边积水深度接近两米,需要经过3公里的行船,才能进入医院院区。此时,医院里的医务工作者、病人以及病人家属已被困两天。

  救援在清晨争分夺秒地展开,救援人员除了用舟艇向外运送受困人员外,也不断将食物和饮用水运进医院,迅速缓解了医院的燃眉之急。平时征战各类水上运动赛事的体育健将们,在洪水中凭借专业的设备和特长优势,为被困的人们带来了希望之舟。

  省龙狮龙舟运动协会会长宋忠波介绍,协会这次共发动了50人参与救援,此前已经为郑州市管城区、郑东新区以及中牟等受灾地区提供了200件救生衣、17条皮划艇以及15条桨板,共转移受困群众600余人。

救援人员携带皮划艇前往被积水围困地带

  除了舟艇运动这一“水上特长”,在航空运动领域,体育还有着不为太多人所知的“空中优势”。洪涝灾害过后,极易出现各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而由飞机实施空中喷洒消毒液体的消杀作业,是“大灾之后防大疫”效果最好、效率最高的手段之一。

  7月28日以来,荥阳市、卫辉市、中牟县等受灾县市政府分别向河南省体育局发函,请求提供飞机空中喷洒消杀作业,支援地方防疫。河南省体育局接函后,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安排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做好与受灾县市政府救灾防疫部门的联络对接,确保安全有效地完成飞机空中喷洒消杀任务。

  省航空中心接到任务后立刻研究部署,组织飞行、机务、后勤保障等相关部门30余人,出动两架Y-5B型飞机以及多台加油车、消防车、巡道车等保障车辆投入消杀作业。

飞机加注航空燃油

  据了解,为保证安全顺利地完成好消杀防疫任务,省航空中心从省体育局下属的蓝翔通用航空公司选派了多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和机务人员,由公司总经理陈庆海作为机长,指挥执行此次超低空喷洒消杀作业飞行任务。省航空中心主任吕济发则亲临现场,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作战,有序开展防疫救灾。

  自7月28日开始,两架Y-5B型飞机分别对荥阳市高山镇、氾水镇和中牟县韩寺镇、大孟镇、官渡镇、姚家镇等灾情严重的乡镇全面开展了飞机空中喷洒消杀防疫。截至8月2日,共出动飞机35架次,安全飞行作业39.5小时,防疫消杀面积达36万亩。及时有效地遏制了疾病的传播,为灾区防疫、灾后重建以及灾区人民的身体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得到了市县、乡镇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赞扬。

  大灾面前,河南体育人用充满大爱的行动体现了担当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精神。

  根据省航空中心飞机空中消杀任务安排,下一步将对卫辉市境内灾情严重的区域开展空中消杀防疫。

飞机喷洒消毒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