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省卫健委联合印发《河南省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1-08-26 15:14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联合印发《河南省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推进项目覆盖全省,初步建成覆盖城市社区的全民健康公共服务体系。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8.5%,居民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意见提出,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的理念转变。树立“身体好、心理好、品德好”的健康理念,大力宣扬“运动是良医、健身是良药”观念,引导人民群众从单纯依靠被动治疗的“治已病”到主动健身的“防未病”转变。

  意见指出,完善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的服务机构。积极推进各类健身组织与卫生、健康、康养等社会组织协作,推动健身与健康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形成“区域联动、部门联合、组织联手”的融合发展新格局。支持建设健身与健康融合的非医疗干预项目,鼓励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健康驿站”,试点开展社区“运动健身服务站”示范项目建设。

  意见明确,打造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的人才队伍,提高融合的科技含量。加快健身与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体育与卫生、健康、康养等人才的融合培养机制和培训机构。鼓励街道、社区聘用运动健身志愿者、职业健身教练员、退役专业运动员、健身达人等从事群众健身健康指导工作,不断壮大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建立河南省健身健康融合人才专家库,研究深度融合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借鉴智慧城市理念,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全民健身相结合,实现城乡居民体质与健康电子档案全覆盖。

  意见要求,提升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的服务水平,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活动融合、产业融合。将体质健康管理纳入居民健康管理内容,在社区居民原有电子健康档案基础上,增加体质测定结果、个体化分析意见、运动指导方案等内容,形成更加全面的社区居民健康管理服务系统。探索将国民体质检测体系纳入健康体检项目,实现对体检人员的教育、预防、诊疗、指导、改善和健康促进的一体化服务。各级体育、卫生等部门要共享资源,利用健身健康主题活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健康义诊、健康教育、科普宣传等载体,积极开展健身健康促进活动。发挥运动健身在健康促进、康复保健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将体育产业与健康产业有机整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地建设一批以健身休闲、中医保健、康复疗养、宜居养生为特色的健身健康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