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对标奥运会 全运充当“练兵场”

发布日期:2021-09-16 09:16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规模空前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拉开帷幕,这次全运会与东京奥运会闭幕只间隔38天,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较以往缩短1年,那么,在此阶段举办的十四运会,可以为奥运备战做哪些工作?昨天,在开幕式前全运会组委会主办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负责人表示,本届全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全面对接巴黎奥运会,增设了东京奥运会和巴黎奥运会新增的多个项目,提早布局巴黎奥运会备战。

  全运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运动规模最大的运动会。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到全面接轨“奥运争光”计划,再从“共享全运”“节俭办赛”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在62年的发展历程中,全运会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和风向标。全运会从最初带有鲜明的国防体育烙印,逐渐发展为全面与奥运会接轨,成为奥运会的“练兵场”和“人才培养基地”,见证了中国体育的勃兴。

  本届全运会上,许多在东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运动员将携奥运之余勇,力争在全运会舞台上展现中国体育的最好水准。在田径、游泳、乒乓球以及射击、举重、羽毛球等中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上,很多奥运会冠军都将征战赛场。杨倩、杨皓然、李雯雯、李发彬、吕小军、陈雨菲等运动员将向全运会冠军发起冲击。

  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承担着服务奥运备战,培养和发现竞技体育人才的重要功能。刘国永表示,本届全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全面对接奥运会,在往届项目基础上,增设了东京和巴黎奥运会新增的滑板、攀岩、冲浪、街舞项目。提早布局巴黎奥运会备战,跳水、体操等优势项目增设小年龄组,为选拔奥运适龄人才打下基础。

  针对项目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本届全运会还创新调整了竞赛规程。例如水球项目,根据规则,比赛共分4节,每节时长8分钟。为了提高运动员的游动能力和专项体能,全运会水球项目第三节、第四节比赛时间分别增加至9分钟和10分钟,以此引导队伍重视体能训练,增强比赛最后阶段的体能。

  除此以外,还实施了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和组合带入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政策。为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保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获得东京奥运会决赛资格的运动员(队)可直接获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同一小项决赛资格,东京奥运会两人及以上组合可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继续组合参加同一小项比赛,引导各参赛单位与总局同向发力,备战奥运会。

  本届全运会,除了继续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外,在竞技体育项目中参赛主体同样更加多元化。本届全运会除传统的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及行业体协外,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将参加跆拳道、铁人三项和棒球项目比赛,还有个人身份运动员将参加击剑、自行车和游泳项目比赛,这将进一步拓宽发现竞技体育人才渠道,吸引更多主体参与到竞技体育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