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赛艇:重新崛起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1-09-22 09:01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女子单人双桨吕扬获得铜牌

河南赛艇队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斩获银牌

  9月19日,随着全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银牌的入账,河南赛艇队在陕西杨凌结束了本届全运会的所有赛事。5天比赛,收获两金一银两铜,省赛艇队也创造了参加全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作为河南体育的重点项目,省赛艇队曾培养出赵同保、周辛荣、刘丽娟、赵娟等一大批全运会冠军,但从2001年的九运会开始,这支冠军之师,就陷入了连续四届全运会无金的至暗时刻。直到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吕扬、王飞组合的女子双人双桨以及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先后夺冠,省赛艇队才走出长达16年的低谷期。

  今年全运会的赛艇项目,由于奥运联合队的参与,无形中加大了各省夺牌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省赛艇队还能收获两金一银两铜,实属不易。其中,东京奥运会冠军吕扬除了以联合队身份获得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外,个人还获得女子单人双桨的铜牌。老将王飞,作为联合队一员,收获了女子四人单桨的金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河南队略逊于奥运联合队,获得银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程梦寅/吴强也收获铜牌。

  对于这一成绩,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郗存洲表示:“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结束后,中心从管理人员到教练员、运动员,都迅速进入了新的全运周期备战。四年的备战效果整体来看还是不错的,取得的成绩和原来的预期基本吻合。不过从赛艇整个项目来说,我们还有一些遗憾,尤其是男子项目的短板尤为明显。”

  郗存洲所说的遗憾,主要指的是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的比赛,这也是不多的几个没有奥运联合队参加的比赛项目。最终,以年轻小将为主的河南男子八人艇组合以4秒的劣势与奖牌失之交臂。郗存洲说:“这说明,我们与其他强队之间还有差距。但按照目前的思路走下去,我们一定能赶上来。”

  郗存洲的信心,源于这支队伍从低谷到重新崛起选择了正确道路。在连续四届全运会无金后,省体育局痛下决心,对该项目进行重组,请来了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教练周琦年,从技术和力量上进行改进。这几年,即便是疫情期间,省赛艇队的备战工作都没有落下。省水上中心克服种种困难,压实责任,保障备战团队食品运输、防疫物资不断档。通过不懈努力,赛艇队实实在在地做到了“疫情期间备战训练一天也不停”,较好地完成了“强化体能、恶补短板”的训练要求。

  郗存洲的信心,也源于省赛艇队是一支觉悟高、肯吃苦、能战斗的队伍。奥运冠军吕扬长满老茧的双手,曾让无数国人泪目,但这在赛艇队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老将王飞,作为一位妈妈级选手,为了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只能将几岁大的孩子放在家中,连送孩子上幼儿园这样普通的事情都成了她的奢望。省赛艇队平时在浙江训练,夏天则前往黑龙江,冬天又转战云南,已经习惯了候鸟生活的河南水上人,就连春节期间也只能通过与家人视频,以解相思之苦。所有的河南水上人都明白,只有平时的这些辛苦付出,才能换来河南赛艇的重新崛起。

  郗存洲的信心,还在于省赛艇队完备的人才体系。在本届全运会上摘金夺银的河南队员,吕扬、王飞、程梦寅和吴强都是国家赛艇队的成员,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此外,仅仅以微弱劣势不敌奥运联合队获得银牌的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河南的选手年龄最大的也不过26岁。其中,赵旋伊、许盈盈等人两年前还在参加青年运动会,这回首次参加全运会级别的赛事,就能收获银牌。这份宝贵的经验财富,也必将惠及四年后的第十五届全运会。

  谈及未来的目标,郗存洲表示,接下来,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还会继续贯彻“以奥运带全运,以全运促奥运”的思路,备战好巴黎奥运会和第十五届全运会,努力为中原出彩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