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赛艇决赛雨中上演 奥运选手为河南军团再添两金

发布日期:2021-09-22 09:38 信息来源: 郑报全媒体

  吕扬和王飞,这对在黄金搭档4年前在天津夺得女子双人双桨冠军后,便“分手”各自转换了不同的项目。时隔4年,两人再度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时已经不再是同一条艇,前者参加的四人双桨项目,后者的项目则是四人单桨,但奖牌的颜色仍没有改变——9月18日,在位于杨凌的陕西省水上运动中心,两人各自作为奥运联合队的一员,在第十四届全运会赛艇决赛中分别夺冠,为河南代表团又增加了两枚金牌。

雨中角逐 奥运组合完胜夺冠

  从17日上午开始,距离西安不到100公里的杨凌就下起了雨,一天一夜之后,雨势丝毫仍没有减弱的意思,到18日早上的比赛开始前,雨依然下个不停,站在杨凌水上运动中心的赛道边,即便是打着伞,衣服仍然瞬间就被打湿,放眼望去,四周弥漫着灰蒙蒙的雨雾。但根据赛艇的规则,这样的天气尚不构成比赛延期的条件,仍按照原计划进行。“这样的天气,对我们来讲其实很正常,平时的训练并不会因为下雨停止,风里来、雨里去,早就习惯了。”赛后吕扬表示。

图片

  早上9点10分,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上演,将决出本届全运会赛艇比赛的第一枚金牌。组委会这样的安排也是独具匠心——在东京奥运会上,由吕扬、陈云霞、张灵、崔晓桐四位选手组成的中国队不仅夺得金牌,而且创造了世界最好成绩。奥运会后,由原班人马组成的联合队移师杨凌参赛,自然是全运赛场的最大亮点,也是“重头戏”。

  在6支队伍参加的决赛中,实力超群的联合队有着明显优势,从比赛一开始,她们就处于领先地位,2000米的赛道上,联合队以6分23秒37的成绩毫无悬念地第一个冲过终点。

图片

吕扬(右二)

  在稍后进行的女子4人单桨无舵手比赛中,同样有奥运会联合队出战,河南选手王飞与队友秦苗苗、林心玉、鲁诗雨携手,曾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五名,回到全运赛场,实力出众的她们自然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不过整个夺冠过程也并非特别轻松,比赛中她们遇到了山东队的强有力挑战,特别是在进入最后500米,对方的强力冲刺不断缩小双方的差距,激烈的竞争场面也激起观众的极大热情,不断为双方加油呐喊。最终,经验更老到的联合队还是以1秒多的优势有惊无险地夺得胜利。

吕扬心向巴黎奥运会

  联合队夺冠,完全是在意料之中的。自从吕扬、崔晓桐、张灵和陈云霞组合之后,在世界大赛中从来没有输过,奥运夺冠,也让她们成为世锦赛+奥运会的“双冠王”,在全运会上的赛场上夺冠,为这支“无敌战队”的辉煌履历又增添了浓重的一笔。“我们组队以来,在比赛中一直都是第一,真的挺自豪的,这有赖于我们刻苦的训练和默契的配合”。夺冠后的吕扬这样说。

  只是在外界看来非常轻松的夺冠过程,也并不意味着金牌就是唾手而得。“我们今天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赛场开始热身了,这样的天气,必须把准备活动做充分,不然到比赛时肌肉就会发僵”吕扬说,“虽然说对雨天中训练、比赛已经习惯了,但毕竟下雨还是会带来不利的影响,更需要认真对待。”

图片

吕扬在比赛中

  比起来在东京创造的6分05秒13的世界最好成绩,这次夺冠的6分23秒37 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对这个成绩,吕扬也认为属于正常:“一方面,赛艇场地的水流、风向、天气等条件都不一样,今天这样的天气情况大家也看到了,这么大的雨,对比赛状态影响很大,另一方面,经过奥运会,随后回来又隔离,训练不是很系统,这么短的时间内很难再出现一个巅峰,而且我们随后也都还有比赛,也必须合理分配体能。”

  一段征程的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征程的开始。在吕扬的计划中,巴黎奥运会的目标其实已经是清晰可见:“奥运会回来,就看到过一个提示: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1074天,这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备战周期啦。”

王飞:把更多时间留给孩子

  和吕扬不同,这次全运会对于已经33岁的王飞是自己的谢幕之战,而最终赢得一枚金牌,使她的职业生涯得以圆满收官。

图片

  早在4年前,王飞就已经是一位妈妈选手了。“全运会结束了,想着第二年就是亚运会,就再坚持一下吧,亚运会后,自己的状态还不错,国家队也需要我,就想着先比完奥运会吧,结果奥运会又推迟了一年,和全运会同一年,当然还是要参加喽。”王飞这样回顾自己这4年的坚持。听上去轻描淡写,但这背后却是艰苦的努力和付出。“赛艇是一项体能项目,训练强度大,而且枯燥,真的需要热爱和恒心才能坚持下来。毕竟年龄越来越大,比起年轻队员,我每次大运动量训练完,需要更长时间恢复,这是生理规律,无法抗拒,是到了退役的时候了。“王飞坦言。

图片

王飞(中)

  从接触赛艇到这次全运会,已经17年过去。“起起伏伏,最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王飞这样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而随后的日子,对于王飞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多陪陪孩子’:“我第一次离开他的时候,他才8个月,现在已经8岁多了。我们这个项目常年在外训练,这么多年,我真正陪他的时间非常少。不过我也在用自己行动和成绩,给他做出了榜样。告诉他努力是多么重要。退役之后,要把更多时间给孩子,多陪陪他。”

图片

王飞在比赛中

  夺冠之后,王飞已经结束了本届全运会的征程,马上就可以和家人团聚。“对,回去之后正好赶上小学开学。”说这话的时候,王飞眼中满是温情与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