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一掷”突破自己 | 河南选手胡浩然夺得全运会男子标枪铜牌

发布日期:2021-09-22 15:13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9月22日上午,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在西安奥体中心继续举行,在男子标枪项目的比赛中,还有6天就将年满23岁的河南选手胡浩然,以“突破自己”的一枚铜牌,收获了一份宝贵的生日礼物。

  当天上午的男子标枪决赛,当首轮所有选手的成绩都还在七十多米左右“预热”的时候,最后出场的胡浩然第一投就投出了82.14米的成绩。场上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记者身后的两位外省教练员也低声赞道“厉害”。要知道,上届全运会的冠军成绩是80.04米。

  胡浩然的第一投也“激活”了众多对手们的表现。两届全运会冠军,辽宁老将赵庆刚旋即在第二轮以82.58米的成绩反超,位居第一。上海选手、今年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全运会资格赛夺得冠军徐家杰也在第三轮投出81.62米。胡浩然则在第二轮投出80.72米,成为唯一一个前两轮均超过80米的选手,这一成绩也保证了他跻身前八、进入最后三投的决战。

  最后三投,徐家杰投出84.54米的成绩最终夺冠,赵庆刚以82.58米的成绩摘银,胡浩然仍凭借首投82.14米的成绩获得铜牌。

  赛后,谈起自己的首次全运会之旅,胡浩然告诉记者:“满意,非常好。之前虽然也有些想法,但没想到能投得这么好。比赛之前在家最好投了79米多,今天还是有点小紧张,不过第一投就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已经达到预期了。”

  说起在全运会赛场的突破,胡浩然说:“最后一段时间的集训备战练得比较系统,并且没有很大的伤病,所以今年下半年成绩提高幅度比较大。关键是临场技术发挥得比较平稳、比较好,就是从助跑到最后的衔接都挺好的。”

  胡浩然2008年进入开封市体校开始业余训练,2014年12月进入河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进行专业训练。在今年6月举行的2021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全运会资格赛上,胡浩然获得男子标枪亚军。

  在河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短跨跳投项目领队、跳远名将黄赓看来,胡浩然这次的成绩突破是水到渠成:“胡浩然很年轻,成绩在稳定提高,之前的最好成绩是79米多。这个运动员悟性很高,训练中肯动脑子。而且经常跟他的教练刘彦宏一起研究技术,特别是这一年中成绩提高很快。来之前的训练水平也达到了79米多,过80米很正常。不过,在全运会这种全国最高水平的大赛中,在七八个最好成绩都超过80米的高手包围中,突破自己,发挥出自己最高水平拿到一枚铜牌,是最难能可贵的!”

  “接下来有什么目标吗?”记者问胡浩然。

  “有,明年亚运会!”胡浩然回答。

  胡浩然获得的这枚铜牌也是河南田径在本届全运会上的首枚奖牌。在9月22日上午进行的男子400米跨栏预赛中,河南名将谢智宇以51秒10的成绩排名第一晋级决赛,决赛将于9月23日晚19点25分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