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运动员,就是这么优秀 郑州帅小伙谢智宇全运会400米栏夺冠

发布日期:2021-09-24 08:29 信息来源: 大河报

学霸+运动员,就是这么优秀 郑州帅小伙谢智宇全运会400米栏夺冠

  9月23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比赛在西安奥体中心继续比拼,在男子400米栏决赛中,河南“00后”小将谢智宇以49秒67拿下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谢智宇目前还是一名北京大学在读的学生,为了备战全运会,他还专程提前3个月向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取经。

  为保400米栏夺冠,他在400米跑决赛中战略放弃

  9月23日晚,谢智宇位于400米栏决赛的第五道。起跑后,谢智宇凭借稳定轻快的栏间节奏飞速奔跑,很快就建立了领先优势。最后一个弯道处,谢智宇表现出非常强的实力,处在了绝对领先的位置。直道比拼上,谢智宇很好地维持了高速,最终他以领先第二名较大的优势第一个冲过终点,成绩是49秒67,而第二和第三名的成绩均没有突破50秒。

  作为一个400米和400米栏的兼项选手,3天前,谢智宇曾站上了400米跑的决赛起跑线上,但当时谢智宇只是慢悠悠跑完了比赛,最后一个到达终点。谢智宇告诉记者,因为通过400米的预赛比拼,他感觉自己距离冠军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果去拼奖牌的话,将耗费体能,可能会影响自己主项400米栏的发挥,因此选择了战略性放弃。

  9月23日晚,谢智宇毫无保留,在自己的主项400米栏上拼下了冠军。“最后一个栏节奏稍微乱了一下,要不然跑到49秒左右应该问题不大,其实赛前想着要破全国纪录,但没跑好。”赛后,谢智宇对于自己的整体比赛节奏很满意,但对最终的成绩略显遗憾。“不过还是非常开心,积攒了好几年的压力,都释放了,虽然我下来没有喊,但心里的包袱都没有了。”谢智宇说。

  作为北大学生,他学习训练两不误

  本届全运会,谢智宇可以说是非常特殊的存在,他是一名河南省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运动员。

  2000年出生的小将谢智宇是郑州人,在高中进入郑州回民中学读书后,才开始系统的田径训练。很快,谢智宇就展现了惊人的天赋,2017年,谢智宇就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拿到了400米和400米栏两项冠军。2018年,他又在河南省省运会上再次包揽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

  2018年高中毕业,谢智宇并没有选择成为职业运动员,而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一边上学一边训练,虽然不能把全部身心都投入田径,但谢智宇的成绩依然在稳步提高,2019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以及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谢智宇再度成为400米和400米栏双冠王。

  他如何做到学业和训练两不误?“作为一名学生运动员,要体教结合,我觉得还是要多学习、肯学习,把精力真正用在学业上,而不是上课什么都没听进去。”谢智宇说,为了保证下午的训练时间,他把课程都选在了上午或晚上。生活中,谢智宇也是格外自律,此前闲暇之时他特别喜欢打篮球,但为了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伤病,他就告别了户外运动,偶尔玩游戏听音乐,给训练留足休息恢复的时间。

  “谢智宇的这枚金牌,赛前我们还是非常有把握的,在之前全运会的资格赛中,他在400米栏跑出了49.40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也是国内近10年来的最好成绩。”河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姚海涛告诉记者,谢智宇作为一名兼项运动员,在副项400米上也曾跑进过47秒,同样极具竞争力,并为主项400米栏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对于自己的下一步目标,谢智宇说:“今天如果能打开49秒的话,我希望参加明年的世锦赛,穿上中国队的衣服,为国出战,但这一次结果稍微差了点,继续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