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玉菲:完成一次战胜自己的过程

发布日期:2021-09-26 08:30 信息来源: 郑州日报

  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项目开始了个人单项的角逐,河南名将芦玉菲在女子高低杠比赛中,发挥正常,位居第二,收获一枚银牌。这也是河南女子体操在全运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奖牌,继成为河南首位参加奥运会的女子体操选手之后,这位郑州姑娘再度创造了河南体操的历史。

  从奥运会归来之后,作为河南女子体操的主力,芦玉菲此次全运会的比赛任务相当重,在团体比赛中,芦玉菲带领队友们闯入决赛并获得了第八名,同时通过预赛自己也拿到了个人全能、高低杠和平衡木的决赛资格。

  在24日女子全能比赛中,在高低杠、平衡木、跳马三个项目过后,芦玉菲总分排在第三位,但在最后一项自由操的比赛中出现失误,总积分也滑落到第四位,遗憾地与奖牌无缘。

  时隔一天,芦玉菲出现在高低杠决赛的赛场。这既是她的强项,也是一个“痛点”——在东京奥运会上她曾经两度掉杠,成绩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过经过奥运会的磨砺,芦玉菲的心态成熟了很多,此次全运会来到西安后,整体发挥一直比较稳定。此前,在高低杠预赛中她排名第三。

  决赛中,芦玉菲竞争对手中包括了上海名将范忆琳、全能比赛冠军韦筱圆。排在第一位出场的芦玉菲以一套高质量的动作,赢得了观众的好评,特别是当她结束动作,稳稳地站在地上的那一刻,场内欢声雷动,芦玉菲的表现也得到了裁判的肯定,得到了14.600的高分。在随后出场的7名选手中,除了范忆琳得到了15.200的超高分数之外,其余选手没人能够再超过她,芦玉菲由此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银牌。

  作为奥运选手,芦玉菲其实成名已早,但这还是她第一次登上全运会的领奖台,实现了个人突破,也写下了河南体操的新纪录。这枚银牌也令芦玉菲非常满意:“主要是放平心态,就把这当成一次训练课,记住每一个动作要领,认真去完成。我觉得今天完全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也算是一次战胜自己的过程。”

  在稍早前进行的女子跳马决赛中,预赛中排名第一的河南选手刘津茹在第一跳时出现了严重失误,仅得到了13.140分,在经过调整之后,刘津茹在第二跳中发挥出了高水平,拿到14.360的全场最高分。可惜第一跳欠账太多,刘津茹两套动作最终以13.750的平均分排在第四名,仅仅比第三名的北京选手祁琦少了0.01分,遗憾地与奖牌失之交臂。

  9月26日本届全运会体操比赛将进行最后5个单项的争夺,芦玉菲还将在平衡木比赛中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