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余名篮球教练走进“提高班”

发布日期:2021-10-13 15:58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是竞技体育非常重要的一环,是我们后备人才培养过程中非常关键的因素,举办培训班,就是要更新他们的知识理念,做好基层的体育人才培养工作。”10月13日,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志永告诉记者。当天,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主办,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河南省体育局协办的“2021年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知识更新轮训培训班(篮球方向)”在河南开封开班。

  此次培训是专门针对河南省内各级各类体校篮球教练员举办的,共有约110名教练员报名参加。杨志永介绍,从2018年到2022年,体育总局计划利用5年的时间要来实施全国各级各类体校基层教练员的培训项目,每年在全国举办20多个培训班,培训4000-5000人,一共要培养2万余人。“本次培训从青少年训练的理念到训练的方法手段,包括选材、康复等,是非常系统、专业的课程,相信会对河南篮球教练水平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

  培训项目既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大棋”,也是教练员们的“刚需”。学员李岩告诉记者:“现在体育特别是运动训练这一块更新得特别快,已经由简单的一个运动项目发展成了一个系统工程,社会进步、科技进步都融入其中,我们作为教练员,必须通过学习跟紧时代的步伐,时刻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地培养青少年运动员。体育在塑造青少年的一往无前、团队精神等品质方面都很有帮助,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怎么跟文化、教育更好地结合,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我觉得很有必要来交流学习,这样才可以不断地反思、验证自己的教学训练,探讨在对运动员的关怀、管理、启发、教育等方面,是不是能够做得更好。”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期15天,特邀全国体育领域各学科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内容涵盖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与人格塑造、青少年训练执教素养与执教理念、青少年身体发育特征与训练敏感期规律、青少年训练科学选材育才理论与实践等方面。